福泉道坪:一家五口三人残 农妇自强胜过男

2018-08-02 15: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在贵州福泉市道坪镇谷龙村冲坪组,住着一户特殊的家庭,一家五口人中,三个大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两个小孩还未成年。这个家里,丈夫耳背且有轻微智障,小姑子智力发育不全没有语言表达能力和劳动能力,曾三次骨折导致身高不足1.3米的妻子李润仙成为家中唯一的顶梁柱,家中生产谋划、人际交往、教育子女等事务全都压在李润仙身上。命运的不公让一家人尝尽生活的苦楚,但李润仙并不怨天尤人,而是凭借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头脑和一股不服输的韧劲自强不息,通过发展烤烟种植,朝着小康的目标不断迈进。

命途多舛行路难 家贫偏逢三人残

  李润仙的童年是灰色的,三次大腿骨折让她在病床上度过了大部分童年时光,没有阳光,没有玩伴,没有游戏,仅有伤残的双腿和不见长高的身躯。李润仙也有过短暂的上学史,由于身体极度不适,她不得不辍学在家。

  1998年,在亲戚的牵线搭桥下,20岁的李润仙嫁给了比她大13岁的同样有身体残疾的彭光科,丈夫尽管老实却并不体贴,特别是二女儿的出生后,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的公公和丈夫对她不理不睬。面对丈夫的冷漠,公公的念叨,李润仙感到前所未有的迷茫。刚结婚那几年,家里有公公和大伯操持着,日子也还算平稳,但随着大伯入赘他姓,公公离世,家里仅留下三个残疾人和两个孩子。看着智力发育不全生活不能自理的大龄小姑子,看着低智商且耳背的丈夫和嗷嗷待哺的两个孩子,再想着自己无力的双腿,窘迫的生活令李润仙一度感到绝望。

寨邻相扶一家亲 农妇常怀感恩心

  远亲不如近邻,无论什么时候乡亲们都很关照这个特殊家庭,平时经济拮据到寨子里借钱借米,乡亲们都会尽力资助,需要干重活乡亲们也从来不推辞。据李润仙本人说,前些年家里困难,孩子们一年到头都穿不上一身新衣服,经常给人脏兮兮的感觉,好心的寨邻们便从家里收来旧衣物送给两姐妹穿上。李润仙十分感激雪中送炭的寨邻们,特别希望自己能做些事来偿还这些人情,因此在教育两个女儿时,她希望女儿们记住寨邻们的每一次恩情,好好读书,等有能力了回报关心自己的每一个人。

  2006年,李润仙家里唯一的耕牛被盗了,尽管发动了全寨子的人去围追堵截,但仍然没有追回耕牛。耕牛没了,相当于损失了一个大劳动力,开春的农活没有了着落,李润仙忍不住嚎啕大哭,这时寨邻们纷纷安慰她说,牛被偷了没关系,只要她家需要犁地,都愿意把牛借给她家用。听了这些暖心窝的话李润仙非常感动,在随后的日子里,寨邻们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承诺,直至现在,李润仙都还记着每一个乡亲对她的好。

  2008年,李润仙开始学着养猪,但万万没想到,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导致养殖的生猪一茬一茬地死去,一年内竟然连续病死了10多头猪,这令李润仙感到十分痛心,养猪不仅没有收回成本,还消耗掉太多粮食,就连家中为数不多的积蓄都用光了。看到女儿的辛酸和无助,母亲就赠送了两头母猪给李润仙饲养,才让她又有了养殖的资本,让这个家庭得以勉强维持。当地党委政府得知李润仙家的情况后,更是从衣、食、住、医疗、教育等方面加大了对她家的扶持力度,李润仙家的生存条件才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

三十余亩“黄金叶” 铺就脱贫小康路

  刀钝石上磨,人穷发奋起。在无数个漫长的夜晚,受贫穷煎熬的李润仙一直在思考着“以后怎么发展,怎样才能致富”的事。考虑到单纯的种植玉米养猪太不划算,每年的收入也就几千块钱,再想想2008年发生的事,一旦再出现意外,后果简直不敢想象。看着村里不少人家发展烤烟种植发了家,李润仙决定去试试。

  通过前期的技术学习和经验的积累,2017年,李润仙家种植了10余亩烤烟净赚了近3万元,初尝甜头后更加坚定了她发展烤烟种植的决心。2018年初,她决定大干一场,先后向银行贷了5万元的特惠贷,新建了烘烤房,流转了19亩土地,全力发展烤烟种植。烤烟种植是一项精细活,同时也是一项繁重的体力活,从烤烟的育苗、翻土、移栽、施肥到剪出多余的枝芽、采摘、烘烤,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粗心大意,看着34亩烤烟在自己和丈夫的精心呵护下一天天茁壮成长,李润仙觉得有干劲也有奔头。

  说起李润仙,寨邻们无不伸出大指姆,除了能善待小姑子外,她的持家能力和发展思路都被大家认同。同村的李志琴说:“他们一家人当中三个劳动力都是残疾人,两个孩子没有劳动力。但是我觉得她身残志不残,敢干肯拼,会当家,前几年喂猪,这几年跟到大家种烤烟,生活和家庭条件都越来越好了。”

  虽然自己和丈夫都不会驾驶三轮车,但她还是坚持购买了一台,仅仅是为了运输烤烟过程中不让烟叶受损,平时邻居需要使用,她都会大方地把车借给他人。眼下已到7月中旬,正是烤烟收获的季节,由于缺乏劳动力,每次采摘,李润仙都会以每人每天80元的工钱邀请村里的闲置劳动力来地里干活,单单一次采摘和请人开车就得支付工资1000余元,一季烤烟种植下来仅劳务支出就得花费1万多元,为了节省开支,夫妻俩还要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烤烟的收获季节,李润仙白天收拾家务、给家人做饭、照顾小姑子、下地干活,无论多辛苦夜晚她都会准时拖着病腿给烤房添加燃料,随时注意着烤房内的温度和烟叶变化情况,这样没日没夜的劳作至少要坚持一个半月的时间,虽然很辛苦,但她觉得很值。盘算着今年的收成,她充满自信;想着就读大学的大女儿和懂事的小女儿,她充满自豪;想着党和政府给她家安排的安置房,她从内心感激。对未来美好新生活的憧憬成了她坚持的动力。

  2018年,李润仙计划凭自己和丈夫的辛勤劳作脱贫,摘除戴了多年的贫困户的帽子。依照她的预算,如不出意外,今年30多亩烤烟,毛收入再怎么说也得有10多万,除去成本、还了贷款后,3万元的纯收入不成问题,再加上家里喂养的猪、牛和马,一家五口的收入远远超出了当地的贫困线。

  在脱贫路上,李润仙不等不靠不要,她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克服自身条件的不足,战胜贫困的事迹在当地被广为流传,她自强不息的精神正影响着、激励着周边更多的贫困户靠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向小康迈进。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