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福泉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侧记

2018-08-02 15:52 来源:中国日报网

  

  在贵州福泉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名叫李应群的普通群众,给驻泉部队官兵送温暖,给官兵们洗衣做饭,而这一做就是三十余年,从“拥军大姐”变成了“拥军妈妈”,她用自己美好的青春年华书写了一曲拥军赞歌。有这样一位企业“老总”,他是兰鑫石墨公司董事长杨颖,一名复退军人,艰苦创业几十载,事业有成热心公益,仅个人就捐资300多万元用于帮扶慰问,其公司累计出资1000多万帮助贫困村建设,2016年被评为全国拥军优属先进个人。

  有这样一个地方,党委、政府以及各级各部门对部队的建设全力支持,将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总体规划,从城市到农村、从行政机关到事业单位、上下贯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双拥”工作组织网络体系;群众经常性自发的给驻地官兵送去蔬菜、大米、水果、猪肉等生活用品,对部队官兵的成长关怀备至,在全省建起了第一条“双拥街”,也即将完成全省第一条双拥大道建设;而在人民群众和社会有危难之时,人民子弟兵都会冲在最前面,当先锋打头阵。

市委书记郭正勇节前率队慰问离退休老干部

  这就是福泉,在这片朝气蓬勃的红色热土上,“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已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名片,“红旗永不倒、感情永不淡、步子永不停”的双拥精神已深入人心。1956年,福泉市就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拥军优属模范县”。1993年在被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光荣称号以来,20余年的时间,连续八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了这项特殊荣誉的“八连冠”。

驻泉官兵帮助困难家庭实施“五改五化”

  几十年来,福泉市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每次交接,必定重点交接双拥工作。“双拥工作的优良传统千万不能丢。”这是一种叮嘱,更是一种承诺。“‘全国双拥模范城’这块牌子已经深深扎根在每一个福泉人的心中,是金字招牌,更是政治品牌。我们丢不得、丢不起、不敢丢!谁要是丢了,谁就是福泉的历史罪人! ”福泉市委副书记萧家明在争创双拥“九连冠”誓师大会上如此强调双拥创建工作的重要性。

  今年5月,分布启动“双九行动”计划,围绕夯实创建基础、改善退役军人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军民深度融合等方面内容,狠抓薄弱环节,全面提升双拥工作质量。5月28日,福泉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暨争创双拥“九连冠”誓师大会,制定了《福泉市第九次“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主体责任单位,对目标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落实,细化各项考核指标87项、重点工作任务60项、急需重点突破的工作14项,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持续推进,为争创“九连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复退军人开展健康体检

  围绕脱贫攻坚主战略,福泉市创新载体实施了《福泉市复退军人率先脱贫、率先小康行动计划》“两个率先”,着重在产业、教育、医疗、住房、创业就业、生活等“六个方面”做足功夫,确保在2018年底建档立卡的退伍军人全部实现率先脱贫。目前,“两个率先”行动已进行至第三阶段,即整合资源,科学施策,精准发力,确保精准脱贫政策落实和项目实施。与此同时,福泉建立困难复退军人帮扶联系机制,打好“感情牌”,实施“包保制”,明确了全市科级以上与复退军人结成“一对一”帮扶机制,全市109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分别与210名困难复退军人结成帮扶对子,一对一解决问题,一对一办理实事。2017年以来,为推动两个率先计划稳步实施,市委市政府投入资金累计1740万元,企业引导帮扶资金累计1210万元,党员干部驻村资助累计20多万元,帮助贫困户217户、845人次解决生活问题,帮助29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目标。

  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长期以来,福泉市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无论是农村老复员军人的定期补助,还是农村义务兵家属的优抚资金,都予以兑现落实。2018年共接收退役士兵109人,其中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转业士官6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103人。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及就业推荐工作,在市职业中学举办电子政务、电工培训班两期,培训退役士兵93人,提高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能力,促进其稳定就业。福泉2016年率先在全省免除高中阶段义务教育学费,惠及复退军人子女200余名,已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1960人共1250万元。以高于全省补助标准将优抚对象医疗救助从400元提高到500元,在乡老复员军人定补提高到每人每年28468元,就业创业一次性补助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今年82岁的岔河村带病回乡退役老兵张驹荣告诉记者:“民政局分两次共计帮扶5万余元为我家修建了60多平米的新住房,我和有智障的老伴现在每人每月能领取养老保险70元、最低生活保障金870元,高龄补助70元和残疾人护理补贴各50元,退役军人优抚定补550元,看病、体检基本不花钱,生活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双拥九连冠誓师大会

  如今,行走在福泉街头,无论是在窗口服务行业,还是车站码头,都能在醒目位置看见“现役军人、优抚对象优先优惠”标志牌。走进驻泉部队的军营,几乎清一色是全新的营房、丰富多彩的书目、设备齐全的训练及娱乐场地,说起福泉市委、政府、说起福泉人,官兵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可以说,在福泉,“双拥”不是一个人的情怀,而是一群人的情怀,一片热土的情怀,“军民鱼水情深”已成为一种传统。据统计,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乡镇、村、社区等自发成立了上百个拥军优属服务队。今年7月18日,福泉市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爱国拥军促进会,标着福泉市双拥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开启了新的篇章。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爱促会将以当好福泉双拥工作好助手,发挥精准扶贫新力量,当好维护社会稳定的螺丝钉为宗旨,为福泉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及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作出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独特的机关、社区、街道、企业等多渠道、多行业的双拥服务网络和服务体系,使得由过去政府主导逐渐转变为群众性自发行为,形成了具有福泉地方特色的双拥文化和双拥品牌。

  福泉人民的拥军热情,换来的是驻泉部队官兵们建设和保卫第二故乡的热诚。近年来,部队官兵组织开展义务劳动达1000余人次,捐资6万余元帮扶辖区贫困户60余户;修建饮水工程近20公里、人饮工程13处;先后对60个村寨共2000余名农民开办种养殖培训班20期,带动创办种养殖场15个。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驻泉官兵当先锋打头阵。无论是在“1﹒23” 森林火灾、“8﹒27”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事件中,他们反应迅速,主动出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救援,成功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用忠诚和担当谱写出了一段段感天动地的新篇章。两年来,驻泉部队参加抢险救灾出动49余次,出动部队官兵340人次,抢救被困人员89人次,疏散被困人员637人,投入资金80万余元开展精准脱贫,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赞扬,谱写了一曲曲亲民爱民的青春之歌,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红土地上双拥情深。从1956年,福泉第一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拥军优属模范县”至今,在60余年的岁月里,福泉连续八次获得了“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时光荏茬、人文变迁,古城福泉的双拥情怀依然熠熠生辉,坚牢永固。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无论是行政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无论是干部职工,还是普通群众,“军民鱼水深 浓浓双拥情”早已深深扎根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双拥之花早已开遍福泉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今天,福泉全市上下正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朝着九连冠的目标大跨步前进,古城福泉的双拥之花将绽放得更加灿烂。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