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梨股份重组失败 众品食品上市梦碎

2018-08-22 17:3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贺海龙)8月21日晚间,新疆库尔勒香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香梨股份 600506.SH”)发布终止资产重组公告,宣告重组提前结束。

  7月20日,新疆库尔勒香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香梨股份” 600506.SH)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中称,本次重组标的资产为河南众品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众品食品”),至此为期一个月的努力后,众品食品拟联姻香梨股份的上市梦亦被判处了“死刑”。

  “没有还本付息的压力,进而筹资风险较小”股票融资受到众多企业的追捧,上市亦成为资本退出较为理想的选择之一。而债务性融资在缓解企业短期资金压力的同时,不断积攒的债务雪球则为企业的稳健经营埋下了安全隐患。

 

  对于此次重组终止原因,在同时发布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中香梨股份表示,主要是由于在相关重组尽职调查中,众品食品因一直存在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问题,在中介机构多次督促整改后也一直未能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导致。

  “从香梨股份的相关表述中,或可看出众品食品或因其关联交易的消极处理要为此次重组的失败背锅”,以至于香梨股份无法在上述规定期限内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并申请复牌,且预期在短时间内无法取得有效进展。香梨股份也是进退两难,最终在董事会会议中最终全票通过了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

  根据相关规定,香梨股份承诺自投资者说明会情况公告之日起至少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据了解,2000年1月,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品食业”)成立,目前是一家专业从事农产品加工、食品制造和冷链物流服务于一体的企业集团,公司控股股东即为众品食品。2006年到2012年,众品食业曾通过反向并购的方式登陆过纳斯达克,2013年6月份因私有化在纳斯达克退市。

  众品食业CFO王枫此前也曾公开表示,根据国内的控股公司——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条件,众品食业完全符合A股上市的条件。时隔多年之后近期众品食品或重启上市计划,此次“试水”可见国内上市之路或并不顺利。

  纳斯达克完成退市后,“发债常态化”或亦成为众品食品运营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

  年初1月18日,众品食品曾再次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5亿元,发行期限为180天,其中3亿元用于补充公司集团内流动资金,2亿元用于偿还公司集团内的融资。此前曾有媒体统计,截至2017年9月末,众品食品短期借款为42.56亿元,长期借款为20.41亿元,应付票据18.38亿元。

  由此可见从债务结构上看,短期债务所占比重较大,对资金链安全或构成一定隐患。

  众品食品作为此次重组的核心参与者之一,映象网记者在和公共关系部门电话联系后,试图就此次重组失败原因进一步核实,以及未来众品食品下一步的上市计划及公司经营情况等问题获得更多的信息,但在沟通中其工作人员对于上述问题未能给予正面回复。

 

  (上市公司新闻热线:0371-65888588;13323860589)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