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一元钱的“趁雪打劫”

2018-01-08 11:47 来源:东北新闻网

  1月4日晚,网友爆料称,当天从济南发往重庆的K15次列车因为大雪在河南境内停运,停了五六个小时,售货员陶某私自将标价6元的方便面以7元价格出售。1月7日,济南铁路局发出情况通报,将涉事售货员辞退。(1月7日人民日报)

  该事件一经爆料,网友议论纷纷,有些人说售货员是发灾难财,但却有些网友说:“车不走了,货物补给不了,不加价干啥?”“这都是一个愿买,一个愿卖,有人哭天喊地叫你买了吗?”这些网友都是从市场经济的角度、供给关系看问题,但是在此时谈论市场经济的配置是否恰当呢?那些以7元高价购买方便面的人是否是真的心甘情愿?

  在因天灾而延误的火车上,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郊野岭,前方情况不明,乘客没有备足食品,饥寒交迫,离开有效的市场竞争与物价监管,想解决温饱问题,就得适当“放血”,所以买高价方便面的乘客也并非心甘情愿,只是“理性”得向“肚子”和“现实”低头。乘坐火车出行是人们交通方面的刚需,火车上提供方便面等食物一方面是有着盈利的目的,同时也是为了方便人们基本生活需要。如果一盒方便面可以任由售货员个人随意加价,照此思路,火车上的提供的食物是否可以选择拍卖,让价高者得之,没钱的人一边挨饿去?建议高呼“合理”的网友读一读经济学常识。如果认为市场经济就是什么都要收费,价格什么时候都随着供求关系而波动,这是不知道经济的真谛,不懂得政府的责任。所以,供小于求并不能成为售货员“趁雪打劫”,并且借此扰乱次序、哄抬价格的理由。

  此次售货员私自提价事件还暴露出济南铁路方面的诸多问题。火车迫停在路上,乘客既不能上也不能下,保障旅客食物、取暖供应是第一位的,这应该是一项公共服务性质的政治任务。但把温饱这件事情交给市场,变成商业行为,让买卖双方讨价还价,没有丝毫温情可言;把旅客的饭盒子交给个人,出现管理“真空”,让金钱凌驾于温饱之上,没有丝毫服务可言。有人拿出“车上食物没法补给”这个理由当挡箭牌,早在几天前气象部门就已经发布了暴雪预警,这个“看天而行”的K15列车怎么就没有应急预案,采购货源,保障正常的食品供应呢?火车上出售的食品应该由物价局核查,又是谁赋予了售货员这么大的“提价权”,列车长在此之前却浑然不知,无疑也暴露出管理巨大漏洞。仅仅对责任人辞退,对相关管理人员失责失管予以责任追究恐怕有些“治标不治本”。

  更加令人心堵的是,还有网友表示:“才加一块钱啊,真是良心。”他们认为这是“苍蝇”小贪而已,危害有限,并不是什么大事。殊不知,供需矛盾较紧张时,更需要体谅低收入阶层,而“苍蝇” “雁过拔毛”的行为,完全将低收入者晾在一边,侵蚀了乘客的根本利益,啃食了人民的幸福感,严重影响了铁路部门的形象,这种一元钱的“趁雪打劫”更需要警惕。如果放任苍蝇“嗡嗡乱飞”,那么当大雪封路,需要铁路职工在车站、线路等区域昼夜不停地工作时,他们是不是也可以像这位售货员一样,漫天要求,要求加班费和劳务费,否则罢工不干呢?天灾面前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条红线是坚决不能碰的,让1元钱也贪的“苍蝇”遏杀在摇篮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此次出现问题说明铁路部门服务尚有改进的地方,也意味着在铁路这个特殊区域服务产业还有成长空间,如何把“人气”变为“财气”,做大“过路经济”,形成充分竞争的铁路服务市场,提高旅客消费获得感与满足感,应该是铁路部门的重要课题,而不该打着“一块钱”的小算盘。(张文娴)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