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严三实到三查三保 看郭庚茂讲话透露的政治信号

2015-08-24 06:4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8月18日、8月20日,省委书记郭庚茂在两次会议上,都就一项工作做了重要讲话,这项工作就是“三查三保”。郭书记的系列讲话,透露出哪些政治信号?对全省领导干部具有什么借鉴和启示呢?

  郭书记在这两次会议上讲了啥?

  8月18日,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组部召开的省区市和部分部门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的意见。

  在此次会议上,郭庚茂提到,“从我省的情况看,我们存在的一些问题,无论是党的建设或者社会管理,还是经济发展,还是生产安全,还是民生热点,凡是存在的问题,都与不严不实有关”。要把专题教育与“三查三保”、与基础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三查三保”促进专题教育深化。

  两天后,也就是8月20日,我省又举行了“三查三保”活动督察情况汇报会。郭庚茂在此次会议上指出,“三查三保”是省委审时度势,把中央精神和河南实践结合起来,把当前紧迫的重点任务统筹起来作出的一个工作性部署。他强调,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查三保”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相互贯通,相互促进。

  东方今报记者注意到,在最近的这两次会议上,郭庚茂还提出了一些生动而富有哲理的论断。比如:“不能跟寒号鸟一样,等着太阳出来”、“要增强韧劲,要滚石上山”、“醋不是一天酸的,盐不是一天咸的”等,引发深刻的思考。

  “三查三保”何时提出来的?

  这两次会议,一次是省委常委会,一次是“三查三保”活动督察情况汇报会。前者是郭书记主持召开的,参加人员除了多位省委常委外,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还列席了会议。而后者是“三查三保”活动督察情况汇报会,是专门针对“三查三保”情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由此可见,两次会议都很重要。既然两次会议都涉及“三查三保”,那么,“三查三保”又是怎么提出来的呢?

  东方今报记者梳理发现,我省最早提出“三查”,是在今年6月5日召开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当天的会议,由郭庚茂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鲁山特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讨论了《在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三查”活动工作方案》。

  那么,什么是“三查”?

  查履职尽责、执法监督情况,着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查改革和发展措施落实情况,着力消除经济运行风险,确保经济稳定增长;

  查保障民生、服务群众和社会稳定情况,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确保大局和谐稳定。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会议用的是“三查”。

  6月10日至11日,省委中心组专门拿出两天时间进行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次学习研讨。在此次会议上,郭庚茂对学习研讨活动进行总结,并对全省“三查三保”活动作动员部署。这是“三查三保”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什么背景催生了“三查三保”?

  接下来,记者说个伤亡惨重的事故。

  2015年5月25日20时左右,河南省鲁山县城西琴台办事处三里河村的一个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截至26日凌晨4时30分,抢险人员共抢救出44人,其中:38人死亡、6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河南省和有关部门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遇难者善后和家属安抚工作,并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牢牢绷紧安全管理这根弦,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排查隐患,防微杜渐,全面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克强总理也作出批示,要求抓紧全力抢救伤员,做好伤亡人员家属安抚等工作,妥为善后。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各方面的安全隐患,坚决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鲁山特大火灾事故损失严重、教训惨痛,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不断提升和改进工作,积极采取措施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坚决防范和遏制影响社会安全稳定和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事故发生。”在6月5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郭庚茂如是说。

  这么看,省委在6月份提出并部署“三查三保”,和鲁山大火密切相关?

  “三查三保”就是践行“三严三实”

  6月份,我省出台了“三查”活动方案,同时还对全省“三查三保”活动作动员部署。而在7月10日举行的省委常委会上,对进一步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在这次会议上,郭庚茂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结合“三查三保”活动,认真梳理查找“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列出问题清单;对查摆出的问题,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诊”,结合职责,明确整改责任;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新查找的问题与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深入整改,把持续整治“四风”与经常性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坚持下去。

  记者梳理发现,自从6月份提出“三查三保”以来,“三查三保”均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用郭庚茂的话说,二者要“相互贯通,相互促进”。要通过查找和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来反思在“三严三实”上的差距,并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补强薄弱环节,解决存在问题,需要加强的加强,需要堵漏的堵漏,需要改革的改革。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央在全国县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河南省委在多次会议上进行落实部署,尤其是“三查三保”提出以后,可以说,这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换句话说,在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的当下,河南省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做好“三查三保”就是开展“三严三实”的一个重要体现。正如郭书记说的那样,要通过“三查三保”活动来看“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挖思想根源、找党性差距,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来增强党性、恪尽职守、改进工作。

  这位人士分析,在这个十分紧要的时刻,可以预见的是,谁在“三查三保”上打折扣,谁在“三查三保”上出问题,谁的乌纱帽就悬了。

  三严三实

  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三查三保

  查履职尽责、执法监督情况,着力消除安全隐患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查改革和发展措施落实情况,着力消除经济运行风险 确保经济稳定增长

  查保障民生、服务群众和社会稳定情况,着力化解社会矛盾 确保大局和谐稳定(大象融媒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责编:王嘉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