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实施“一人一案” 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入学

2015-08-23 09:31 来源:郑州日报

  开学在即,为保障全省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省教育厅、省残联昨日联合发出通知,针对适龄残疾儿童入学要实施“一人一案”,确保每一位适龄残疾儿童入学“零拒绝”。

  据介绍,为切实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益,提升特殊教育水平,全省将核查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情况,各地要以县(市)、区为单位,逐人比对身份、残疾类别和学籍等信息,逐一核查本地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情况。经核实未入学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要切实解决其受教育问题;经核实已经入学的,要登记其受教育情况(含就读学校、年级、学籍号);经核实数据信息有遗漏或错误的,要及时更新。

  针对残疾儿童少年的实际情况,全省各地要成立由教育部门牵头,医学、康复、心理和特殊教育专家等人员组成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鉴定委员会,对辖区内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实施“一人一案”,提出安置与个别化教育建议,让每一名残疾儿童少年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其中,对能够适应普通学校就读要求的,应安排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对能够达到特殊教育学校入读条件的,应安排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对到校就读困难的重度或多重残疾儿童少年,要制定送教上门或远程服务方案,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定随班就读或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实施,努力做到“零拒绝、全覆盖”。(记者 王红)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