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涉嫌“欺诈”遭调查 回应称绝不姑息

2016-12-05 17:45 来源:环球时报

  针对中国新东方留学中介业务日前被曝存在欺诈行为, 美国国际招生协会和一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宣布将展开调查。受这一消息影响,新东方美股上周五盘中创下4年来最大跌幅。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新东方重申其3日的口径。当天,该公司回应称,其一贯严禁任何作假行为,相关报道引述了新东方离职员工的片面讲述。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美大部副总监窦烜4日提醒说,在做留学业务时,一定要注意诚信问题,同时也要将观念差异可能导致的风险考虑在内。

  “美国顶尖大学如何结识中国争议公司”,英国路透社2日以此为题刊发特别报道称,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8名员工(前员工和现员工)与上海狄邦教育管理集团的17名前员工透露,这两家教育机构帮助客户在大学申请中造假,帮助他们撰写入学申请短文和教师推荐信。在路透社拿到的一份新东方和学生签订的合同上,服务包括“撰写或润色”申请的部分内容。

  路透社称,合同还显示,新东方代替客户建立电子邮箱,用于和学校联系,新东方单独掌握邮箱密码。报道援引前新东方雇员的话说,一些学生从未见到过他们的入学申请。一名员工称,他甚至编造一名高中生的全部成绩单。

  这一报道发出后,新东方在纽交所的股价上周五大跌,最终收盘跌幅14.27%。在股价最低点时,公司市值蒸发超过18亿美元。与此同时,负责批准代理机构以美国大学院校名义招收外国学生的美国国际招生协会做出反应。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3日报道,该协会候任总裁基特·乔希称,“这令人感到非常担心”,如若欺诈指控属实,美国国际招生协会可能撤销三四年前颁发给新东方的认证。美国“商业连线”3日报道称,总部设在洛杉矶的伦丁律师事务所发表声明说,新东方涉嫌欺诈的消息导致该公司股价大跌,投资者权益受损。这家以证券诉讼为主要业务的律师事务所称也要对新东方开启调查,并建议有损失的投资者与他们联系。

  “新东方前途出国”官微3日就此事发表声明说,“我们发现路透社的报道关于所谓文书造假的陈述基本都引自离职员工,我们对这些员工表述的真实性不做评论。前途公司在操作流程、员工培训和职业操守上都有严格而明确的规定,如果发现文书欺诈或成绩作假等现象,公司都会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该声明透露,今年前途公司曾处理过有违规操作的两名员工并将其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这显然是个体行为,不能等同于公司行为。”

  据了解,美国国际招生协会(AIRC)是一家非营利性认证机构,也是美国第三方高校代理机构中的一家,由289所高校和78家机构组成。他们有一套完整的评估系统,中介机构需达到标准,经AIRC实地考察和考核才能得到认证。目前在中国获得AIRC认证的包括金吉列、嘉华世达等机构。

  窦烜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国际招生协会是一家行业协会,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对于大部分的中国留学机构来说,被该协会撤销认证并不会对其在中国的业务产生什么实质影响,“不过作为上市公司,认证资格被撤销可能对新东方在美国的股价产生影响”。

  窦烜说,在美国,留学申请必须是本人向大学提出申请,并不像英澳等国可以由地区代理走程序。在美国留学领域,顾问都希望可以与学生本人交谈,用“脑力风暴”来发掘学生的潜力。这是中美的教育文化以及对留学行业认知的差异。但美国强调学术能力、领导能力、交流能力等,有的学生就在申请书里写自己曾是学生会主席,一些好学校一年大约收到20份申请,常发现其中有8个学生会主席,甚至出现几个学生会主席来自同一个学校的情况,这就属于诚信问题了。

  今年6月,距离开考仅剩几小时,被称为“美国高考”的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主办方突然宣布,因“泄题”取消韩国、中国香港两地考点的考试,令大批赴两地参加考试的中国学生损失颇大。不断爆出的问题事件,已在留学领域敲响诚信、合法的警钟,这值得相关机构和准备留学的学生反思。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