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地方教材含“致命错误” 官方道歉并将修订

2017-09-07 17:04 来源:新华社

  “小孩溺水可采用倒置双脚控水……”这两天,湖南省地方教材《生命与健康常识》里的这句话,以及一张将小孩倒提双脚的配图,引发质疑。

  长沙一名小学生翻阅学校新发的这本教科书,在看到“溺水怎么救护”时,发现和游泳教练教的不一样。随后,其家长联系了户外运动教练、长沙市红十字会救护员罗格,罗格从事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已多年。

  罗格认为,溺水的人,主要的生命威胁在于大脑缺氧,把人倒立起来把水倒出来的方法只会耽误真正的抢救时间,还可能导致胃部食物残渣回流,再次造成窒息。将人从水中救起后,最该做的是心肺复苏、人工呼吸,且黄金抢救时间很短。

  此外,记者看到,该教科书同一页还有“水中救护要点”内容,教学生“用一只手从其腋下插入握住其对侧的手,也可托住其头部,用仰泳方式拖向岸边”。罗格质疑,教科书不该鼓励小孩在水中涉险救人。

  《生命与健康常识》是湖南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实验教科书,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编辑,地质出版社出版,经湖南省中小学教科书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出现“致命错误”的是五年级上册。由于是省编教材,多所小学已发放。

  6日,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及地质出版社公开回应称:“就该教材部分内容不全面、不完善、更新不及时向全省中小学生以及社会各界表示歉意。”回应中表示,湖南省教育厅日前组织部分水上救援专业人员及医护人员,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分析论证,专家认为罗格所提意见中肯。

  据此,湖南省教育厅责成省教科院等立即根据专家论证意见对相关内容进行修订。修订内容经专家审查后,将印发更正通知,由湖南省各级教育部门传达至辖区内每一所学校,组织指导教师按照修订后的内容开展教学。(记者袁汝婷)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