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为保护洱海禁止人工投食红嘴鸥?官方回应

2017-12-21 09:39 来源:澎湃新闻

  12月19日,针对网友质疑“大理市为保护洱海驱赶红嘴鸥,是投食的面包类造成污染还是鸟屎污染洱海”一事,大理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其官方微博@大理市在线 公开回应称,人工投喂红嘴鸥是潜在增加洱海的污染负荷,进而加剧洱海的富营养化。

  20日,大理市洱海保护管理局法宣科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大理禁止洱海沿岸投喂红嘴鸥,是因为投进的食物本身含有油脂,进入洱海后会造成水体污染,他否认驱赶红嘴鸥。

  12月10日,网友@半灌水V 在微博上发文质疑称,大批红嘴鸥聚集洱海公园海心亭沿岸吸引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投食,这本是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完美画面,但保安提着扩音喇叭,在沿岸对靠近的海鸥进行驱赶,并禁止游客对海鸥投食,经询问,说是怕污染洱海。该网友质问,是怕投食的面包类造成污染还是鸟屎污染洱海?保护洱海固然重要,可政策也要科学合理。

  针对该网友的质问,12月19日大理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其官方微博@大理市在线 公开回应称,人工投食对招引红嘴鸥作用很大,红嘴鸥飞向人群集中的地方觅食已成了一种固化行为,在洱海人工投喂红嘴鸥是潜在增加洱海污染负荷,洱海是大理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地,目前正处于污染治理时期,投喂很可能带来新的污染源,进而加剧洱海的富营养化。一是人工投喂的饵料红嘴鸥利用率较低,大部分掉入水体增加了外源污染;二是红嘴鸥大量聚集于湖面,其产生的粪便亦增加了水体的污染负荷。

  回应还称,人工喂食的红嘴鸥会被培养出“惰性”,逐渐丧失野性,人为改变野生动物自然习性将不利于野生动物的种群生存和繁衍;传播疾病是大量红嘴鸥与人群密切接触的潜在危害,对于公共卫生安全有较大威胁。

  12月20日,大理市洱海保护管理局法宣科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大理只是禁止洱海沿岸投喂海鸥,并不存在驱赶海鸥的行径,因投进的食物(如面包等)本身含有油脂,进入洱海后会造成水体污染,海鸥是城市的野鸟,不应人为地去干扰它们的生活,包括向洱海投放饵料这一举动,禁止洱海沿岸投喂海鸥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红嘴鸥俗称“水鸽子”,2012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并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每年冬季来临,大批红嘴鸥从西伯利亚飞至云南过冬,其中在昆明滇池、翠湖等地受游客、市民的青睐、投喂,已成为昆明的一张名片。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