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一护坡工程建好一年就垮塌 承建方称没钱想跳楼

2016-11-22 14:30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新县一护坡工程建好一年就垮塌 承建方称没钱想跳楼

  “兄弟,实在没办法,我现在跳楼的心都有,快崩溃了。”

  “吴院长,明天你们必须先给我20万,我马上被逼死了。”

  以上是两条短信,发短信的双方分别是河南建材地质工程勘测院吴德运院长,信阳市新县的一地产商邱浩烈。短信的背后,涉及新县一地产项目护坡治理工程垮塌,双方关注的焦点,是何时资金能到位,把垮塌的淤泥清理干净。

新县一护坡工程建好一年就垮塌 承建方称没钱想跳楼

  开发地产前先护坡

  2014年,新县地产开发商姜维、康传刚计划在该县县城艾洼鸡头山(将军路上)开发一地产项目,地产项目东西长约37米,南北宽约13米。由于该地产项目背靠山坡,开挖后存在崩塌、滑坡地质灾害隐患,须进行地质灾害工程治理。

  当年9月2日,该护坡工程经姜维、康传刚发包,工程承包人为河南建材地质工程勘测院,双方签署山体护坡施工合同。在该合同中,工程发包人委派邱浩烈担任履行该合同的联系人。

  邱浩烈向猛犸新闻出示的合同显示,河南建材地质工程勘测院承诺设计施工的边坡使用年限为50年。当年9月30日,工程施工完毕。

  7月份洪灾致使护坡垮塌

  2014年9月,护坡工程结束后,该地产项目开始施工,2015年11月项目建成。据邱浩烈介绍,该项目占地500多㎡,地下一层车库,地上五层建筑,共20套房屋。

新县一护坡工程建好一年就垮塌 承建方称没钱想跳楼

  (二楼的窗户被淤泥掩埋)

  2016年6月30日至7月1日,新县突降暴雨,河南建材地质工程勘测院2014年实施的护坡工程全部损毁。“垮塌的淤泥埋房至2楼,储藏室全都灌满了泥浆。”邱浩烈表示,当时垮塌的山体淤泥占地有3500m3。

  “我们合伙开发的几个伙计,都傻了,别人打电话要看房,都不敢给人看。”邱浩烈说。

  共同清理淤泥 勘测院拖欠工程款

  自从7月初地产项目护坡被雨水冲垮后,邱浩烈就不断奔波在新县与信阳之间。“从当时到现在,我来信阳找河南建材地质工程勘测院都有十六七次了。”11月21日,邱浩烈称,淤泥不及时清理耽误的是卖房。

  据了解,经多次奔波交涉,9月30日邱浩烈与河南建材地质工程勘测院签署协议书。协议书显示,7月初的护坡工程垮塌,施工清淤、加上重新勘查、设计、施工,总体需要960500元。这笔费用,河南建材地质工程勘测院承担60万元,邱浩烈方面承担360500元。

新县一护坡工程建好一年就垮塌 承建方称没钱想跳楼

  “我这边急着需要这笔费用把淤泥清理出去,可勘测院这边只在10月份支付了10万。”邱浩烈介绍,11月10日,他向河南建材地质工程勘测院吴德运院长催款,吴院长回复:没办法,跳楼的心都有。

新县一护坡工程建好一年就垮塌 承建方称没钱想跳楼

  (靠近山体的位置为邱浩烈他们的地产项目)

  “施工方天天催着我要钱,快被逼疯了。”邱浩烈称,前几天的连阴雨,好不容易自己垫钱清理的塌方,又有滑坡。

  11月22日,猛犸新闻致电河南建材地质工程勘测院吴德运院长,吴院长表示护坡工程垮塌与欠治理尾款的情况属实,该院会继续与邱浩烈方面沟通剩余欠款的事。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亮/文图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