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莲花养生城涉嫌违规建设 国土部门涉嫌以罚代管

2016-11-22 14:35 来源:央广网

  【资料显示】河南万家园集团是以河南万家园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组建的多元化企业集团,集团总部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公司划分为房地产开发、工业、旅游开发等几大板块,公司多次被评为“房地产开发先进单位”、“诚信经营单位”、“工程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被南阳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民营企业,河南省后备上市企业。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顶着众多光环的企业,却被指在建设莲花养生城项目时,在未取得土地、规划、建设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以养老项目为名,开发建设别墅及高层楼房等对外出售,涉嫌严重违法用地。

  据公开资料显示,莲花湖项目位于南阳市龙王沟风景区,三大湖泊环绕,山、水、林、岛相得益彰。31—333平方米的住宅能满足不同人士的需求。规划中的莲花湖占地19000亩,其中水域面积6000亩,医疗配套占地500多亩,项目配套有三甲级老年病医院,介护服务中心等设施,是河南万家园集团200亿打造的600万方复合滨河城。

 

  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河南万家园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万家园)所开发的莲花养生城项目,该项目位于南阳市龙王沟风景区内,在现场记者看到,该项目依山傍水,空气伊人,是一个休闲养生的好地方,但项目已经停工,项目地杂草丛生,一些没有拆除的塔吊及建筑设备已经锈迹斑斑,建成数百栋的别墅及洋房已经封顶搁置。整个项目一片死气沉沉的景象。

  据岳沟村李姓村民介绍,莲花养生城项目分为医疗养老和商品房开发两个板块,医院占地面积较少,主要是建别墅和小高层商品房,该项目占用南召县和卧龙区两个地方的土地,以医院为界限,以南属于南召县,以北属于卧龙区管辖。目前,项目资金链断了,已经全面停工两年多时间。

  李姓村民还介绍说,莲花养生城项目根本就没有用地手续,岳沟村几个村民小组大量的耕地和坡地也被占用,当时以每亩地3.5万元的价格被征收,但是南召县和卧龙区补偿标准不一致,村民到北京上访寻求解决问题,随后国土资源部济南局来人督办此事,莲花养生城项目被定性为违法用地,要求拆除地面建筑物,回复土地原貌。然而,等济南局走后,当地国土部门只是扒了一点建筑物,也就是走走过场而了事。

  据南召县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莲花养老项目在2012年就已经开工建设,2015年石门乡岳沟村的土地才由南召县上报南阳市及省里,2016年才批复下来。该负责人还表示,即使现在省里面已经把岳沟村土地进行批复了,但批复归批复,并不能说明土地就是万家园集团的,因为土地根本还没有走招、拍、挂程序,万家园开发的莲花养生城项目属于违法用地。 

  对此南阳市卧龙区国土局吕晓峰副局长表示,莲花养生城项目已经在发改委立项,吕局长还表示,在2014年,市国土局已对莲花养生城项目处罚过,定性为违法用地。

  宛龙国土处【2015】223号显示,2015年4月16日对河南万家园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占用龙王沟风景区办事处魏家岗村土地建莲花养生城南大门广场项目一案立案调查。同年,2015年5月15日再次下达决定书宛龙国土资处【2015】151号对建莲花养生城介护服务中心违法用地项目立案调查。认定河南万家园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莲花养生城项目的违法用地属于严重违法,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十五日内自行拆除在非法占用土地上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并处以罚款。

  但截止目前,非法用地上的建筑物依旧,卧龙区国土局的执法决定就显得苍白无力。国土部门的处罚涉嫌以罚代管。投资200亿的重大项目,当地又是如何服务和监管的呢?针对此事,本网将继续关注。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