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公司私自将车位管理费翻倍 物价局:无权限制

2017-01-16 09:5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有业主称物业需要给一个涨价的理由

小区物业贴出的车位管理费涨价通知

  买了车位停车就免费了?其实没那么简单。

  根据小区的不同,物业公司还会按照物业合同,每月向购买车位的人收取一笔从20元到120元不等的车位管理费,无论你的车位用不用,这笔费用是必须交的。

  而且,车位管理费的定价已经放开,一言不合,物业公司就可能将车位管理费翻倍。

  【吐槽1】

  “我买了车位

  每月还要交车位管理费?”

  成天玩抢车位的游戏,郑州市民朱先生终于累了。

  小区再次进行车位大促,尽管已经比前几年的不到10万元高了不少,但他还是狠狠心,用分期的方式花13万元买了个车位。

  每个月4000多元的车位贷款背在身上,市民朱先生认为,以后在车库停车,终于不用再花钱了。

  然而,物业前几天通知他,新一年的车位管理费要开始交纳了,拥有车位的业主,一个车位需要交纳每月50元的管理费。

  “我以前是租车位停车,你们物业收费就算了。我现在是自己买的车位,还需要每月交什么车位管理费?”朱先生说,早知道买了车位依然要这样月月交钱,他就不买车位了。

  不过,最终朱先生还是老老实实按时交了车位管理费,原因很简单,车库的门口有识别车牌号的道闸,不交管理费,物业公司就不把他的车牌录入系统,道闸就不会打开,虽然车位是他的,但他是无论如何不可能把车开进车库的。

  向同事朋友吐槽物业的“乱收费”后,他才知道,原来收车位管理费是郑州各大小区的惯例。

  “买完房子住在小区,需要向物业公司交物业费;买下车位想停车,也需要向物业公司交‘物业费’,只是换了个名字叫车位管理费。”朱先生所在升龙天汇广场物业负责人说,这个费用并不是物业胡乱收取,收费项目和标准都是明确在物业合同之中的。

  【吐槽2】

  “物业不打一声招呼

  将车位管理费上调一倍”

  比交车位管理费更闹心的是,物业公司还可能随时提高车位管理费收取标准。

  2016年末,在郑州城开水城三期居住的孙先生接到小区戴维斯物业的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小区车位管理费将从每月40元调整到80元。

  “从通知上看,不仅租赁车位的车位管理费要调整,已经购买的车位,车位管理费也将同时调整。”孙先生说。

  看着贴在物业前台的通知,孙先生就觉得很窝火:不打一声招呼就将车位管理费上调一倍。

  在小区的业主群里,很多同样拥有车位的业主也对物业的行为不满,但是小区入住7年,业主委员会两度成立失败,业主单独与物业提车位管理费涨价不合理的问题,谈判的筹码不足。

  对于此次价格调整,戴维斯物业人士解释称,车位管理费从小区车位交付至今已经多年没有调整,而物价上涨非常快。

  这些年水电、人工、设备更新和维护以及管理成本增加,如果车位管理费不做调整,物业就很难继续维持地下停车场的正常运营。

  “调整也是为了让业主能获得更好更安全的停车体验。”上述人士说,而且这个价格调整也是参照了其他小区,80元每月在郑州的小区中并不算高,最多是中等水平。

  【对比】

  郑州车位管理费

  标准相差数倍

  每月80元的车位管理费到底高不高?物业说不高,城开水城小区的居民感觉并不算低。

  “前几天车库里面还积水,物业处理一点儿都不及时。且不说物业公司管理地下车库的水平如何,仅说价格就是周边小区中最贵的。”孙先生说。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城开水城小区周边西湖春天、清城美苑等小区,交房比城开水城更早,目前车位管理费都还维持40元每月的标准,有时候物业还会做活动,交一年送一年,折合下来只有20元每月。

  交房比城开水城晚的绿城绿园,目前车位管理费的标准是每月60元。城开水城的居民更是认为,绿城绿园物业服务水平比城开水城要好很多,但涨价之后,城开水城的收费居然比绿城绿园还高。

  不过,从全郑州来看,车位管理费的收取标准也相差较大,每月80元的标准从全市来看并不是最高的。

  郑州高新区的业主刘先生说,小区前期物业合同中就约定,车位管理费为每月100元,当时精力都放在了房价上,没有发现后期入住的成本会这么高。

  “郑州小区收车位管理费一个月从20元到120元不等,新建的小区收费相对更高一些。”河南省物业商会秘书长张国强说,基本上目前交付的小区,定价都在每月80元甚至更高一点儿。

  【说法】

  2014年车位管理费已放开

  不过,无论是每月20元还是120元,对于实行市场定价的车位管理费,物业公司确实有自主制定标准的权利。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物价局了解到,2014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对已具备竞争条件的七项服务价格放开,这其中就包括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价格。

  “大家俗称的‘车位管理费’就包括在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价格中。”一位物价局人士说,这意味着,价格放开之后,物业公司可以根据小区的情况,对车位管理费进行自主定价,物价部门无权对物业公司进行限制。

  他也提到,近一年来,他们也接到了不少小区停车服务费过高的投诉,这其中就包括车位管理费,他们也只能让业主与物业公司沟通,并不能直接对物业公司进行处罚。

  作为城开水城的业主来说,包括孙先生在内很多业主也认可物业收取车位管理费。

  然而,让他们不能理解的是物业一纸通知就悄悄涨价的行为。

  “我们觉得,物业需要给我们一个涨价的理由。”孙先生说,尽管车位管理费已经市场化,但物业为什么要将车位管理费价格翻倍?管理停车位真的这么花钱吗?仅仅一张没有盖章的通知贴在小区里就涨价,事先不和业主沟通,这样做真的合理吗?(记者 陈薇/文 唐韬/图)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