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用地盖公寓 郑州“经开公寓”项目涉嫌诈骗四千万

2017-03-22 10:48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郑州市经开区的一块工业用地,上面却盖了12层公寓。河南思源置业有限公司在这块不属于自己的土地上卖出了数百套不该存在的房屋,通过售房非法获利数千万元,致使数百名购房者面临巨大的经济风险。数百户交过房款的居民其中有些人是举债买房,房子住不上,却面对着还钱和租房子的双重压力。河南思源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因涉嫌欺诈已经被公安机关采取了强制措施,可购房者的房子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住上。

  辛苦攒钱为买房不慎挑中烂尾楼

  2011年,李先生用他攒下的10万元,又向乡下的邻居举债5万元,共花15万元在经开公寓定了个小套间,但他没想到为了买房子实现家庭梦想,把他自己现在的安稳生活都打乱了。

  “亲戚逢年过节来催债,老婆天天跟我吵架,都是买的这个房子惹的祸”,李先生每天出门前,都会去看一看自己未完工的“家”。

  3月16日,在业主们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经开第八大街和经南四路交叉口,找到了这两幢烂尾楼。记者看到,项目施工工地内,没有任何施工人员,钢筋、建筑砖等工程物料散落在工地内,无人管理,楼层最顶上的几层脚手架还没有拆掉。据工地附近的居民介绍,这两幢大楼从去年开始,就没工人干过活了。

  “房子规划了22层,到现在楼才盖了12层,刚刚够一半”,业主们告诉记者,项目的开发商一拖再拖,“也不知道啥时候能住进去”。

  预收款收了四千万 烂尾楼“深套”数百业主

  据了解,目前已知牵涉此事的数百人中尚无人拿到退款,有一部分购房者还是某机关单位组织的团购。

  目前,思源置业的“售楼处”已人去楼空,一道卷帘门紧闭着。旁边的商户告诉记者,这个售楼处关了很长时间了,“好多人来找过,根本找不到人”。

  据了解,思源置业卖给业主的房子,总价值大概在4000余万元。记者了解到,经开公寓项目并不具备开工建设以及住房预售的条件,该项目《国有土地使用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以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五证无一具备。

  有业主说,如果五证一个都没有的话,那么思源置业当初卖给他们的房子,就是一个没有任何合法手续,“一个只存在于图纸上的空中楼阁”。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与过去几年整体房价上涨大环境、开发商抛出诱人价格有关外,对于购房知识不了解,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相关部门:开发商涉嫌诈骗

  3月17日,记者见到了经开区政府一庞姓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连地都没有,拿什么卖房?五证一个都没有,这是百分之百的违法行为,这属于诈骗。目前公安机关已经立案调查了。”

  目前,经开区政府正在积极想办法帮助这些交钱买房子的人解决难题,尽可能地挽回老百姓的损失。可是这些人什么时候能住上属于自己的楼房,什么时候能拿到退款,却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本报记者将会持续跟踪后续。记者陈振兴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