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年名画三年亮相一次 排队5小时只能看5分钟

2017-09-18 11:3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6日是故宫年度大展开幕后的第一个周六。作为本次大展中的重量级文物,距今已有约900年的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再度引发“故宫跑”现象,成群的参观者在故宫开门后就跑步冲向展厅。甚至还有参观者排了5小时队,却只观赏了5分钟。

  北京黄先生连闯“两关” 排队3小时

  来自北京的书画爱好者黄先生为了节省排队时间,早就在网上预约了门票。但从进入故宫到看上展览,他还是等待了近3个小时之久。“我早上大概是9点半开始在故宫博物院排队,将近12点的时候,我才进入到展馆里边。但是进去以后还得排。”

  黄先生介绍,本次故宫方面设置了两次限流,第一次限流在午门前广场,第二次限流在雁翅楼入口。“据我目测,午门内广场排了大概有小一千人,然后午门上面那个雁翅楼的话,人流是分拨地往上走,一拨人应该能走30到50人吧,等待时间是比较长的。”

  因此,不少参观者为了早些一睹名画的真容,在两个限流节点之间小跑前进,一如早上故宫开门后,游客“狂奔进故宫”的情景。黄先生说:“好多人就是跑着争先恐后地在第二次等待的地方去排队,现场就有工作人员告知大家,不要跑以免发生危险,因为那个坡是比较陡的。”

  业内运用多种手段完善供需对接

  有媒体梳理,两年前,《清明上河图》在武英殿展出时,小跑进场、排起长队成为“标配”。现在,类似的场景再次上演。巧合的是,两度引发“故宫跑”的都是来自北宋的名画。著名画家陈丹青曾形容自己在观赏《千里江山图》时,痴迷得“像个傻子一样”:“你看《千里江山图》的开阔,开阔的非常具体,如果把这幅画切割成无数的局部,每个局部都可以是一幅画,都是细节。隋唐五代,包括北宋的大家,找不出一幅画能够收纳这么多自成格局的景别。”

  据了解,该画作由北宋宫廷画家王希孟在十八岁时完成,被认为是存世青绿山水画中最具代表性和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全卷长达11.9米,是《清明上河图》长度的近两倍。但如此长的画卷,受制于博物馆方面控制人流的需要,观众却只能观赏5分钟。另外,该画作的展出周期仅为46天,下次再亮相就得3年后了。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永亮表示,再次出现的“故宫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博物馆经济的供需失衡,而即将到来的双节长假旅游高峰也将面临同样的供需难题,可运用市场经济思维和现代科技手段完善供需对接机制,提供更多符合参观者需求的精准服务:“比如实行动态票价和分时票价,再比如通过预约、提前领票、并且预先告知大家需要等待的时间,从而有效控制观众数量,这样就能缓解‘爆棚’现象的出现。”(记者刘柏煊)

责编: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