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乘客家属索赔千万:三年了 他们还在推卸责任

2017-11-21 10:00 来源:新京报

  “赔偿多少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现在最想了解飞机的现状和事故原因!”十几名马航MH370乘客的家属至今还是这样表示。事发44个月后,昨天下午,李秀芝成为首名与马航等五方被告“对簿公堂”的乘客家属,由于独生女李洁在事故中至今下落不明,李秀芝提出1400余万元的赔偿请求。在3个小时的谈话中,五方被告悉数发表答辩意见。

  十余名其他乘客家属申请参与了旁听,在未来的2-3天内,他们将一一向五被告提出赔偿请求,金额从1000余万到7000余万不等。

  马航MH370赔偿案件启动司法程序

  2014年3月8日凌晨2点40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载有239人的MH370航班失联,其中包括154名中国人,2015年1月29日,马来西亚民航局宣布,马航MH370航班失事,并推定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已遇难。

  2015年3月8日该事件被确认为空难事故,目前,飞机仍旧未被找到。

  2016年2月,北京高级人民法院正式指定北京铁路运输法院集中受理涉马航MH370航班失联旅客家属提起的民事索赔案。

  截至2016年3月8日,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已立案受理马航MH370航班失事乘客民事索赔诉讼36件。

  昨天,马航MH370引发的首起民事索赔案件,在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举行了庭前谈话,据14名家属代理人张起淮律师介绍说,国内法院审理相关案件,将会依据我国的法律规定进行裁判:“我们国家法律有这样的规定,有国际公约的,依照国际公约的规定”张律师说,那么在审理马航案件时,《蒙特利尔公约》与《芝加哥公约》将会作为法院审理的参考依据。

  据张起淮律师介绍,此次庭前会议安排在11月20日-24日举行,主要是明确案件诉请和交换初步证据。在委托张律师诉讼的14宗案件的赔偿请求中,金额从1000余万元到7490余万元不等。

  “预计在庭前谈话后,还会有下一轮的证据交换,然后是正式的开庭审理”张律师说,此次,由于每一起案件都有大量的证据要当庭交换,因此,法院才会安排5天时间来组织庭前的谈话,昨天,张律师一行将14箱证据带到法院。“根据我们了解,原告最为关心的是希望法院判令相关被告向原告书面说明2014年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联事件中执飞飞机的现状,按责任与相关部门查明并公布MH370航班事件原因、明确事件责任人。”张律师说。

责编: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