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委:“美团打车”不具备在京经营网约车资质

2018-01-10 10: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美团打车”表示将于1月12日登陆北京。1月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美团打车”尚未依法在本市申请开展网约车业务,尚不具备在本市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资质。交通部门已经约谈其相关负责人要求其依法依规开展网约车业务。对于违法经营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近日,多种媒介显示,“美团打车”将于1月12日起登陆北京。1月9日,北青报记者登录美团App发现打车入口已经上线,并显示登陆北京倒计时还有3天。目前,报名用户已经突破20万。此前,美团已经在南京试点上线打车业务。

  美团页面显示,前五万名司机在开站三个月内零抽成,但不免除每单0.5元平台信息费。乘客注册可领新人见面礼,包含3张打车券,其中一张为首单券,3张券有效期均为7天。

  昨天,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市交通委已关注到这一情况,目前“美团打车”尚未依法在本市申请开展网约车业务,尚不具备在本市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资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联合颁布实施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本市相关规定,在本市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的,应当在本市办理相关许可手续。市交通主管部门已会同有关部门约谈了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要求其依法依规开展在北京地区的网约车经营服务。

  交通部门积极鼓励网约车企业依法依规经营。下一步,市交通委将继续加强对本市网约车市场的监管,对于违法经营行为,市交通委将会同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1月9日晚,“美团打车”回应称,近日“美团打车”启动用户报名活动,经过10天的开放报名,北京地区注册用户已经突破20万人,“美团打车”北京站报名活动提前结束。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团打车’坚决遵守政策法规,此前已开始推进北京市网约车许可证的申请工作,不会违规上线运营。在业务筹备和运行过程中,‘美团打车’将依法依规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

  文/记者 刘珜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