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10家违规药店被撤销GSP认证,罚款23.36万元

2018-04-20 10:52 来源:澎湃新闻

  就海南鸿翔一心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下称“一心堂”)医疗卡变消费卡涉嫌套取黑龙江省本级和哈尔滨市级医保资金问题,近日黑龙江工作组和三亚市调查组发布了调查结果。

  黑龙江省社会医保局和哈尔滨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组成的工作组于3月28日抵达三亚展开调查,约谈“一心堂”药店负责人。工作组调取了涉事药店的销售明细数据,进行比对核查。经查实,自2015年9月2日医保定点至2018年3月27日间,涉事药店刷黑龙江省直医保卡和哈尔滨市级医保卡总消费金额2718.17万元,其中正常药品消费金额2652.37万元,非药品违规消费金额65.80万元,主要是违规串项销售日用品。其中黑龙江省直医保和哈尔滨市级医保违规金额分别为11.88万元、53.92万元。

▲解放四路一心堂药店内代售的各种生活用品。 袁永东 摄

  为解决退休参保人员到三亚过冬或长期居住医保卡购药不便的问题,黑龙江医保部门按照规定将海南鸿翔一心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13家连锁药店(其中三亚市10家)确定为异地协议定点零售药店,并签订了《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书》,规定药店出售药品应即时将参保人员的购药消费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上传给医保信息系统,不得虚报信息或串项上传数据等事宜。针对一心堂药店违背协议约定,串项销售日用品的行为,黑龙江医保部门当即终止与涉事药店的合作,暂停向“一心堂”连锁药店支付未结算费用,拒付并追回违规资金,拒付全部考核预留金,保障医保基金不受损失。

  三亚市调查组同时发布了调查处理结果。根据三亚市国家税务局查实,2015年9月2日至2018年3月27日间,“一心堂”连锁药店共违规开具发票59份,金额15376.10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和《海南省地方税务局 海南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发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的公告》的有关规定,三亚市国家税务局对“一心堂”违规开具发票行为依法处以33600元罚款。三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一心堂”药店存在未诚实守信经营行为,依法依规撤销10家违规医保定点药店的药品GSP认证证书(即: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并分别对每家药店处罚款2万元,共计罚款20万元。10家违规药店停业整顿。同时,三亚市各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所有零售药店以及住院医保结算开展全面排查和整顿。下一步,三亚将加大对药品销售以及相关发票开具等的监管力度,严防再次发生违法违规及不规范行为。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