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农化上市企业涉污染环境 11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2018-05-08 09:25 来源:澎湃新闻网

  4月20日,生态环境部对位于江苏盐城的辉丰股份严重环境污染及当地对中央环保督查整改不力情况,进行了通报。根据该通报,国内大型农化上市企业——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丰股份)长期利用雨天偷排高浓度有毒有害废水,非法处置、违规转移和贮存危险废物等环境污染违法行为遭到全面曝光。

  当日,盐城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表示,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对辉丰公司严重环境污染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全面查处”。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此后半个月,江苏环保部门及公安机关迅速采取行动调查处理。辉丰股份及其3家子公司先后收到盐城市环保局、连云港灌南县环保局、盐城市大丰区环保局开出的多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或《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拟处罚金额达近千万元。辉丰股份的位于连云港灌南县的3家子公司已停产整顿。

  同时,公安机关对辉丰股份的多名相关责任人采取了强制措施。生态环境部通报发出的次日,江苏省环保厅官方微博消息称,警方已依法对企业负责人立案侦查,对辉丰股份11名涉案人员采取逮捕、刑事拘留、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

  4月27日、5月2日,辉丰股份公告称,从家属处获悉,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季自华,子公司连云港市华通化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公司副总经理奚圣虎分别于4月24日、4月26日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带走调查。

  5月4日,辉丰股份再发公告称,从大丰区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提供的《情况说明》获悉,子公司江苏科菲特生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朱光华已于4月27日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执行指定监视居住。

  朱光华代理律师、江苏龙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宗龙喜律师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朱光华是科菲特创始人,曾任董事长、总经理,2016年11月被免职后便离开公司,目前持有科菲特24.39%股份。

  群众举报,中央环保专项督查

  江苏省盐城市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丰股份)位于江苏盐城大丰区,是集研发、生产、国内国际贸易于一体的的大型农化企业,也是一家上市公司,下辖子公司分布在江苏连云港、盐城等多个地区。

  辉丰股份的年报显示,2017年,辉丰股份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江苏省高附加值专利示范企业,拥有5个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等,是“获得专利里最多的中国农化企业”。

  公开信息显示,辉丰股份年产原料药、制剂20余吨,附产蒸(精)馏残渣残液、蒸发析盐等危险废物约1万吨。

  据生态环境部通报,2013年以来,盐城市及大丰区党委政府及其环保部门共收到上级转办或群众直接举报涉及辉丰公司环境污染问题的信访130余件。

  今年3月中下旬,根据群众举报,生态环境部组成督察组对辉丰股份进行专项督查。4月20日,就辉丰股份严重环境污染及当地中央环保督查整改不力情况,进行了通报。

  督查发现,该公司环境违法问题严重,主要问题有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规转移和贮存危险废物、长期偷排高浓度有毒有害废水以及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此外,辉丰股份为应对督察组现场检查还临时编造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并提供虚假报表。

  督查发现,辉丰股份长期偷排高浓度有毒有害废水,经当地公安机关侦讯,仅2015年,公司利用暴雨时机偷排高浓度废水10余次。2018年3月21日,督察组现场检查时,企业仍擅自开启清下水排口并间断性外排废水,废水化学需氧量浓度超标1.61倍。

  除辉丰股份位于大丰的主厂区外,其下属公司也存在环境污染违法情况。

  据生态环境部通报,辉丰股份的下属连云港市华通化学有限公司未经审批擅自变更生产工艺,将约2.2万吨化工残液通过罐车非法转移至无危废处置资质的盐城银天源制镁有限公司,再通过该公司雨水沟偷排外环境。下属盐城明进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厂内露天堆存危险废物。下属连云港致诚化工有限公司和江苏嘉隆化工有限公司均超期贮存大量危险废物。下属江苏科菲特生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未按设计要求建设污泥浓缩池,污水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厂内露天堆存的大量危险废物来源不明等。

  依据通报,2016年7月至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江苏省后,先后两次交办反映辉丰公司污染问题突出、违规存放高浓度废水并利用雨天偷排的群众举报。但盐城市及大丰区最终以举报不实为结论向社会公开。

  据生态环境部披露,2018年1月,群众通过律师致信盐城市委、市政府,反映辉丰公司在2017年利用暴雨偷排高浓度废水情况,但盐城市环保局即于1月25日公开调查情况,认定辉丰公司不存在环境违法问题。

  环保部门、公安机关迅速展开行动

  澎湃新闻注意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辉丰公司上述违法问题后,当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迅速采取行动。

  当日,盐城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表示,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对辉丰公司严重环境污染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全面查处”,同时,对辉丰公司严重环境污染问题坚决查处到位、处罚到位、督促整改到位。

  澎湃新闻根据辉丰股份发布的公告统计,4月20日至今,辉丰股份及3个子公司先后收到盐城市环境保护局、连云港灌南县环境保护局、盐城市大丰区环境保护局开具的多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或《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拟处罚金额达近千万元。

  另有3名辉丰股份及子公司的多名相关负责人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

  4月 27日,辉丰公告称,收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季自华家属提供的盐城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出具的《指定居所监视通知书》。季自华因涉公安机关正在侦查的“315污染环境案”,已于4月24日在指定居所被监视居住。

  5月2日午间,辉丰公告称,收到子公司连云港市华通化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公司副总经理奚圣虎家属提供的灌南县公安局出具的《逮捕通知书》,奚圣虎已经于4月26日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执行逮捕。

  5月4日,辉丰股份再次公告,从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提供的《情况说明》获悉,子公司江苏科菲特生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朱光华已于2018年4月27日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执行指定监视居住。

  澎湃新闻记者从朱光华代理律师、江苏龙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宗龙喜律师处获悉,朱光华虽一手创办了科菲特公司,但早在2016年11月便被免去当时任职的总经理一职,此后便离开了公司,现在仅作为董事持有科菲特24.39%股份。

  宗龙喜说,同朱光华前后被大丰警方带走调查的,还有朱光华执掌科菲特期间的两个业务副总——生产副总巢国夫、安全环保副总巢建龙。当年朱光华离职后,包括他俩在内的整个管理团队共16人也相继离职。

  澎湃新闻从辉丰股份公告看到,2016年11月,科菲特第一届董事会2016届第一次临时会议上,朱光华因身体健康原因被免职,由时任董事长奚圣虎暂时主持工作。据巢国夫的代理律师、上海君澜律师事务所丁存东律师介绍,朱光华离职后不久,科菲特当时的管理团队共16人也相继主动或被动离职。

  据宗龙喜、丁存东两位律师介绍,由于科菲特一车间就建在科菲特厂区内,该车间摄像头曾拍到辉丰公司长期偷排废水、偷埋废渣的视频。丁存东透露,近年来,朱光华、巢国夫、巢建龙等人持续反映、举报辉丰股份存在严重污染环境的行为。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