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一加油站成大巴停靠“站点” 存较大安全隐患

2018-08-13 14:28 来源:大河网

在加油站上车比在车站上车便宜

  “加油站成了乘客聚集上车的‘站点’,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近日,有市民向大河报记者反映称,有郑州开往沈丘的长途大巴车,中途违规停靠加油站载人。在这里乘车不仅票价不一,而且随身携带的行李不需经过任何安检,一旦发生危险,将会严重威胁全体大巴车乘客的人身安全,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够查处。

  大巴车加油站载人,存较大安全隐患

  老家在项城的杨刚(化名)在郑州工作,由于工作方面的原因,经常要乘坐到沈丘的大巴车。他介绍,之前他是在郑州长途汽车站购票,后来经朋友介绍,他选择中途在一加油站上车,竟比车站的票价要便宜20多元,这样一个月他可以节省不少钱。

  “但在加油站上车太不安全了。”说起这些,杨刚很是担忧,他告诉记者,现在他每次乘坐这趟大巴都提心吊胆,担心会出事。他说,大巴车停靠地点离加油的地方只有几十米远,有时会更近,司乘人员时常在车里打电话揽客,而车外不远处就有轿车在加油。此外,在此上车的乘客大包小包都不经过安检,就往车厢下面堆放,谁知道他们包里装了些什么,有违禁物品该怎么办?这样的做法,对所有人都是不负责任的,“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万一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发生危险,后果将不堪设想。”

  加油站成“站点”,乘客包裹未安检

  杨刚的举报是否属实?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决定进行暗访。

  8月10日早晨,记者早早起床赶到了郑州火车站对面的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因为郑州发往沈丘的第一班车将在7点10分出发。

  7点10分左右,一辆核载53人,车前面写有“郑州至沈丘”牌子的豫AL0807牌照的大巴车,从汽车中心站缓缓驶出。记者注意到,大巴车里的座位并未坐满,从外边看约有五六名乘客。

  大巴车从一马路途经陇海东路后往南拐弯至新郑路,记者一路跟随,10多分钟后,发现其在烟厂医院向南200米路东中国石油加油站内停下。见大巴车到来,早已在路边等候的20多名准备坐车的乘客,便一窝蜂似的很快拥了上来。

  记者注意到,司乘人员接过乘客手中的大包小包,没有进行任何安检,就直接塞进车厢里,随后,众多乘客上车。“全程高速,安全舒适。”一名司乘人员在招呼乘客上车,而记者从其手中获得的一张“优惠卡”背面显示,郑州发车地址在陇海路新郑路烟厂医院向南200米路东中国石油,后面并写有到此可以乘坐的公交车线路及订票电话。

  记者发现,在该“优惠卡”上,从郑州发往沈丘的大巴车,一天一共有4趟车,经过核实,这些车大多在此加油站停靠,揽客载人。

  不从车站购票,大多数人只为捡便宜

  而另一路记者在拍照时,大巴车后面一名负责揽客的女子显得很警觉,“你是干啥的?”记者表示是在送人时,对方才放松了警惕。

  在此期间,大巴车并未进行加油,而是停在加油站内,陆续有乘客前来。让记者担忧的是,车上另一名女性司乘人员边打电话边揽客。而离她不远处,就不断有轿车前来加油。

  约20分钟后,大巴车驶出加油站。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前几日的暗访中,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之所以乘客不到车站购票,却愿意在此地乘车,是因为这里的车票价钱便宜。同样是郑州至项城的汽车票,相同的车辆,相同的路线,票价却完全不同。

  记者咨询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售票员,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项城需要75元车费。而在此加油站上车仅要50元,坐一次车就可以省下25元,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在此加油站乘车。说起安全隐患,有乘客表示,都是来这里坐车的,应该没有啥危险吧。

  大巴车停靠加油站,二者或存利益关系

  “上车打票,有正规的车票。”记者在询问是否有能报销的车票后,一名司乘人员反复强调,“票哪儿能有假?肯定能报销呀。”

  大巴车停靠加油站,其工作人员难道就可以视而不见、不管不问吗?一名加油站工作人员在受访时表示,该处是一个站点,大巴车每天早晨都会停在这里。记者询问,司乘人员在车里打电话就不管吗?上述工作人员回应,会管的,只是没有看到而已。

  对此,有乘客提出质疑,他们怀疑大巴车和加油站之间有利益往来,否则加油站也不会让大巴停在此地。对此,上述工作人员予以否认。

  一名专门在汽车站为长途大巴车揽客的李先生透露,一般揽客的都是家族式的,他们承包一条线路,负责揽客的大多都是亲戚朋友,在不超载的前提条件下,多拉一个人就会多赚一点钱。通过几天的暗访调查,记者发现,一般情况下在车站候车的乘客会比较少,大巴车驶出站后,再到加油站停靠拉人,这时,往往会上不少人。而每到这个时候,司乘人员都很警惕,先让乘客迅速上车,再进行售票。

  “载的人越多越赚钱。”一名不愿具名的跑长途业务的业内人士透露,至于乘客来源,他们都有各自渠道,否则跑一趟还不够油钱。试想,谁会干赔本的生意?

  市区内无站点,一旦情况属实将处罚

  那么,这类大巴车有无明确的站点和线路,在加油站设站点是否违规?乘客中途上车,安全如何得到保障?遇到这种情况又该如何处罚?

  8月12日上午,记者致电96269郑州交运集团客服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在受访时说,没有在加油站设立站点。大巴车在出站上高速前,一般都会有一个站点,在设置的站点会有专门工作人员进行售票,也有安检的地方,东西南北方向不一样,每个线路也不相同。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但郑州市区内无站点,正规车站出来的车是不允许停靠载人的。大巴车在加油站停靠载人,如果情况属实将会进行处罚。

  记者了解到,对于申请从事班线客运经营的,应当有明确的线路和站点方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客运班车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或者不按规定的线路、班次行驶的,将对车辆经营者处以1000~30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吕高见文张琮摄影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