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南站首墩成功浇筑

2018-03-02 16: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魏俊浩 米川 通讯员 王聪)3月2日7时许,经现场工人9个小时的连续奋战,郑州南站首墩成功浇筑。

施工现场

  该墩即郑阜右线跨商登高速单线特大桥49#墩,墩身为圆端型实体桥墩,高9米,采用定型钢模一次性浇筑施工。该墩的成功浇筑,为郑州南站的如期竣工开了个好局。

  郑州南站位于郑州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以东6公里,为郑州市第三个综合客运枢纽站,也是河南省米字形快速铁路重要组成部分,是郑万、郑阜铁路和城际铁路网的重要枢纽站。

  中铁四局承建了郑州南站2标郑万工程、郑阜工程、郑阜联络线工程、城际工程和国铁动车运用所等工程。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南站项目部二分部管理人员及施工班组克服工期紧、地质条件复杂、交叉施工等影响,超前谋划,精心部署,优化施工设计方案,倒排工期,抓重点,强管理、落实标准化并开展“大干40天”活动,从去年12月8日进场,仅用了18天便开始首桩钻孔,春节过后便成功完成了首墩浇筑。

  据介绍,从桩基施工质量控制到承台钢筋和墩身钢筋安装,再到模板安装,项目部狠抓每道工序的安全质量关、做到标准规范化,每道工序均一次性通过验收。为控制墩身混凝土浇筑质量,施工技术和试验人员还对混凝土各项指标、浇筑时间和速度、混凝土振捣等展开首墩浇筑专题会议并施工中全程监控,确保墩身浇筑内实外美。

  在安全管理方面,则突出重点,层层分解安全责任,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管理方针,对现场全体参建人员进行安全知识、专业技术培训、考核和交底工作等多种形式的安全培训教育;对高空作业、安全用电、起重作业等安全重点环节指派专人进行监控,落实管理责任和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了首墩施工顺利进行。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