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拖股份预计盈转亏 拖拉机老大的落寞

2018-08-14 09: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贺海龙)2018年8月11日,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拖股份”)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由盈转亏,预计金额约为-1.4亿元至-1.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金额约为-2.3亿元至-2.6亿元。

  行业内拖拉机老大同样苦于难以摆脱亏损的命运。据了解,一拖股份的锻件、铸件、齿轮、变速箱、覆盖件、曲轴、缸体等核心零部件均由自己生产完成,拥有国内最完备的拖拉机、柴油机整机及其核心零部件制造体系。

  对于上半年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一拖股份解释称,2018年上半年,受多重因素影响,拖拉机市场延续了去来以来的下滑态势,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上半年行业骨干企业大中拖销量同比下降22.6%,公司大中拖产品销量同比下降13.4%;同时公司主导产品所需的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产品成本增加,导致上半年出现亏损。

  相比之下,一拖股份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226.56万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99.10万元。

  对于公司业绩的下滑,高管团队的稳定同样面临着考验,一拖股份在业绩预亏公告的当天,同时公告两高管递交辞呈。

  8月11日,一拖股份发布关于总经理、副总经理辞职及聘任总经理的公告,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总经理吴勇先生、公司副总经理宋玉平先生分别因工作、身体原因递交的辞职信。经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查,拟任公司总经理朱卫江先生为公司现任副总经理。

  拟任一拖股份总经理的朱卫江, 1971年4月出生,高级工程师,曾任公司副总经理。朱卫江于1992年加入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历任一拖工程机械公司销售部部长、公司三装厂副厂长、营销管理部副部长、农业装备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农业装备营销中心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等职。

  《映象网》记者经过统计分析相关数据发现,一拖股份从2012年开始其营业收入总体呈逐年萎缩趋势,扣非净利润则呈现“盈亏交替状态”。

  一拖股份2012年到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15.08亿元、110.58亿元、90.27亿元、96.55亿元、88.71亿元、73.58亿元,而同期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68亿元、1.50亿元、-2199.94万元、5906.09万元、1.62亿元、-1.23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相比2012年时的54.42%,目前上涨到61.43%的水平。

  此前一拖股份在2017年董事长报告中表示,农机工业12个子行业规模以上农机企业主营业务总收入4291.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5%。但受粮食种植收益下降、农机保有量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主要农田作业机械销量有较大幅度下滑,拖拉机行业延续了上一年的下行态势,出现较大降幅,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一拖股份头顶“拖拉机老大”的光环,“行业深度调整期”未来还会有多久,这样的状况或令市场及投资者有些担忧。

 

  (上市公司新闻热线:0371-65888588、13323860589)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