轴研科技并购爱锐网 标的资产负债率高达333%

2018-08-16 14:3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贺海龙)2018年8月14日,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轴研科技” 002046.SZ)发布关于公司副总经理辞职的公告,轴研科技公司董事会于2018年8月13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罗勇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对于此次副总辞职,轴研科技表示,因工作调整造成的。辞去该职务后,罗勇仍在公司工作,担任轴研科技纪委书记职务,其辞任副总经理不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

  据了解,轴研科技主要业务涵盖轴承行业、磨料磨具行业及相关领域的研发制造、行业服务与技术咨询、贸易服务等。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精密及特种轴承、超硬材料及制品、行业装备和检测试验仪器等,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舰船兵器、汽车与轨道交通、电子、新能源、机床工具、石油化工、医疗器械、制冷等领域。

  截止2017年底,轴研科技的轴承和磨料磨具业务分别占据当年营业利润的37.91%和47.59%。其中轴承业务,主要集中在高、中端产品,但公司的经济规模不大;磨料磨具业务中,公司的产品技术门类较全、装备档次较高、产能规模较大,超硬材料制品行业中具备一定的技术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轴研科技“主业做强、产服融合、产资结合、平台竞争、生态升级”的总体战略布局,为加快在磨料磨具行业垂直电商领域的平台建设和运营进程。半个月前,轴研科技发布拟以自有资金80万元收购河南爱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爱锐网”)80%股权的公告(下称“爱锐网股权收购”)。其中以现金72万元收购石磊持有的爱锐网72%股权、8万元收购杨浩所持有的爱锐网8%的股权。

  此次收购前,爱锐网股权结构为石磊持股90%、杨浩持股10%。石磊和杨浩两人所持爱锐网的股权均不存在抵押、质押或者其他第三人权利、不存在涉及有关资产的重大争议、诉讼或仲裁事项、不存在查封、冻结等司法措施。

  由于该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本事项已经轴研科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不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不需政府有关部门批准、不需征得债权人同意、不需征得其他第三方同意。本次交易标的权属清晰,不存在重大法律障碍。

  轴研科技谈及此次收购未来表示,收购后将以爱锐网为平台,构建与自身各经营实体以及合作单位 “协同合作、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的商业模式,推进为工磨具行业及其上下游行业提供综合服务的“供需链合、知识集成”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爱锐网股权收购中轴研科技介绍称,2012年8月成立的爱锐网是一家专注于工磨具行业,致力于为切磨抛企业提供一站式电子商务服务的公司。经过多年的运营,已拥有产业互联网的运作经验和一定的用户群数量,是磨料磨具行业主要的门户网站,具有一定行业影响力和行业位势。

  《映象网》记者通过梳理相关数据发现,截止2017年12月31日,爱锐网资产总额约为251万元,但是负债总额却有将近838.18万元,资产负债率竟高达333.93%。爱锐网的所有者权益约为-587.19万元,应收账款总额约为109.21万元,当年实现净利润约为-302.19万元。

  对上市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在业务上两者将产生一定的协同效应,因爱锐网规模较小,预计对公司2018年经营业绩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爱锐网虽然已经成立将近6年,盈利模式或依旧处于探索期,轴研科技此次80万元拿下的控股权,所需要承担的风险相比协同性,或并不是太划算的买卖。

  轴研科技在爱锐网股权收购中也坦称,当前爱锐网尚处于投入期,近年来处于亏损状态,若无法在短期内探索出适合的盈利模式并吸引足够的用户,则一定时期内存在持续亏损的风险。本次交易完成后爱锐网也将成为轴研科技控股子公司,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上市公司新闻热线:0371-65888588;13323860589)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