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发展盘中闪崩 万隆长子任食安委委员即遇疫情考验

2018-08-16 17: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贺海龙)2018年8月16日13时45分,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双汇发展 000895.SZ”)在二级市场上突然涌现卖单源源不断的打磨着投资者的信心。不到30分钟,双汇发展股价就被封死在跌停板上,随后虽一度有所打开,但无奈卖盘,最终双汇发展还是被封死在跌停板上,截止收盘仍有2万多手的卖盘等待解救,当天成交量更是高达5.94亿元。

  14时08分,双汇发展盘中跌停后,双汇发展的控股股东万洲国际有限公司(下称“万洲国际 00288.HK”)在港股上市,同样出现了“接力”跳水。14时27分后万州国际更是一度跌幅达10.35%,二级市场相比A股的双汇发展反应更为剧烈。

  双汇发展和万洲国际股价二级市场剧烈震荡的同时,双汇郑州遭遇非洲猪瘟的说法在网上流传。对于网络传言,双汇发展投资者关系部表示正在全力配合郑州市政府安排疫情的防疫防控工作,郑州双汇的订单已经转到其它工厂生产。农业农业部则发布消息称,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分赴河南、黑龙江。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农业农村部指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病毒不会感染人。

  食品安全问题或再次将双汇推向风口浪尖。对于双汇而言,此次问题同样亦成为“双汇年轻一代”进入领导核心后的能力检验,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之一。

  万隆,现任万洲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主席兼行政总裁,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双汇发展董事长。万洲国际不仅是双汇发展的控股股东,在海外还拥有很多大型的食品企业,如全资拥有国际性食品公司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下称“史密斯菲尔德”)等。此外,万隆亦担任“双汇系”若干附属公司的董事。

  2018年6月4日,万洲国际公布股东周年大会投票结果公布,其中“执行董事人选”中张太喜、游牧正式宣布告退。

  对于告退原因两人表示,并无与董事会意见分歧等。“新任执行董事委任”亦正式落地,万洲国际董事会同时宣布:万洪建及马相杰将加入董事会成为执行董事正式上任,“填补因前述两人退出而出现的空缺”。

  映象网记者注意到,在3月份万洲国际执行董事变更及董事委员会组成变更的一则公告中,张太喜、游牧便已透露宣布告退执行董事。而两人此次告退,也并非“裸退”,在万洲国际集团内部职位变动及原有的实际业务分工上目前还暂未出现大的变动。

  根据此前公布的董事名单及其角色与职能显示,万隆长子万洪建为万洲国际的副总裁,亦为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及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从万洪建此次的职位负责上看”,虽然食品安全委员会看似有些单薄,对于万洲国际这样一家猪肉食品企业集团而言,或意义非凡。

  当前万洲国际的食品安全委员会的主席仍由万隆亲自担任,至于其他成员还有Sullivan Kenneth Marc(下称“Sullivan”)、李港卫。而Sullivan为万洲国际核心子公司史密斯菲尔德的总裁兼行政总裁,李港卫则为万洲国际的审核委员会主席同样也是身居要职。

  今天双汇系二级市场的震动,或再次警示了“食品安全”对于双汇系的份量。

  对于接班这一现实问题或已开始向市场传达信号表态;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对于“接班”这个问题,在处置上还是很小心谨慎的。

  回想五年前,彼时万隆被媒体在问及退休的问题时曾表示,责任和竞争让其停不下来,竞争也推动着万隆干好,“一旦决定停下来,就会完全彻底地休息”。

  万隆也曾对外透露,接班人也好,管理团队也好,都要靠这个机制来产生。等2017年接班团队成熟了就会退出,如果还不成熟,股东还要求我继续担任,我也会服从股东要求。总体来讲,还得维护企业和股东的利益。

  截止发稿前,映象网记者多次拨打双汇发展董秘的电话希望进一步了解相关最新信息,但是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上市公司新闻热线:0371-65888588;13323860589)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