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治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 重点抽查各单位“一把手”

2016-11-23 09:4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近日,河南省纪委下发了《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指出,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省纪委决定11月21日至12月30日在全省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

  【治理对象】

  主要包括三类人

  本次专项治理的主要内容是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购物卡及其他有价证券等情况。治理的对象主要包括三类。

  1.省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副处级以上干部。

  2.市县两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副科级以上干部。

  3.乡镇(办事处)班子成员及基层站所负责人。

  (以上范围含2016年7月1日后离职或退休的领导干部)

  【怎么查】

  根据《方案》,此次专项治理主要分四个过程,分别是自查自纠、重点抽查、严肃执纪以及通报曝光。

  自查自纠

  认真对照检查,对违规收受的红包、礼金和购物卡等有价证券通过上交单位或廉政账户等方式予以清退,并填写领导干部不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和领导干部上缴红包礼金登记表,交所在单位党组织备查。

  重点抽查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对各地各单位自查自纠和上报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抽查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单位“一把手”自查自纠情况。

  严肃执纪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拓宽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线索;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对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后不收手,依然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的领导干部,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对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漏报、瞒报等问题较多的单位从严追责。

  通报曝光

  在严肃执纪问责的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要及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促使少数领导干部放弃侥幸心理,积极行动、主动整改。河南商报记者 王琦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