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俩学生患白血病离世 学校因违规将被罚162万

2017-02-07 12:54 来源:民生大参考

  昨天,我们《大参考》节目报道了南阳市南都实验中学两名学生,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都因患急性白血病相继离世,家长们怀疑孩子的不幸和学校的装修污染有关联......

  

  而在调查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该学校新建的教学楼及宿舍未通过验收,却在2015年就开始违规招生了。

  那么,偌大的一个学校,为何能违规投入使用呢?今天上午,《大参考》记者再次来到南阳市住建委了解情况。这次会不会还来回推诿,一问三不知呢?

  看记者对话南阳市住建委全过程

  南阳市住建委鸭河工区办事处工作人员董永磊介绍,针对“南都实验中学未经验收就投入使用”的情况,现在他们已经对它下达行政处罚并立案。

  并且董永磊还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15年9月他们就已经对南都实验中学下达了一份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的通知书,可直到现在都没有见到校方的回执确认单。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董永磊提供的案卷中,并未签字标注日期的原因。

  可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责令通知书下达半年之后如若不执行,早在2016年3月就应该采取强制执行手段的南阳市住建委,为何到现在才采取措施呢?

  更让人奇怪的是,未通过合格验收、没有竣工备案的南都实验中学又是如何在2015年就开始招生了呢?作为教育主管部门的南阳市鸭河工区社会事业局,对于学校的违规行为,截至到目前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看主管部门的回应您满意不

  南都实验中学违规招生长达一年半之久,可直到现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才开始“研究”!之前的监管又去了哪里?对此,《大参考》将会持续关注。

  民生有话

  从医学上来讲,白血病毕竟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我们不敢断言学校未经验收就投入使用和学生患白血病有直接关系。

  但是南阳市住建委处理此事的方法,想必大家看完都再清楚不过了。之前,他们只管下一张通知单,对于学校是否执行,他们不再管了;节目报道之后,他们有新动作了,立案罚款162万。再看看教育主管部门的态度,直到现在才开始“研究”......这样的监管方法,也难怪学校能够自由的违规招生了。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