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工商局被指公权私化:工商登记六天四变如儿戏

2017-03-21 17:32 来源:央广网

南阳工商局做出第一次变更后随即发出文件称名门公司造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了孩子上个好学校,好不容易买了套学区房,结果入住两年多却因房本办不下来,上不了心仪的学校。这样的事儿,摊谁身上,谁都闹心。近日,河南南阳市教育佳苑小区的多位业主,就向中国之声反映称,这种闹心事让他们给摊上了。尽管业主们多次向开发商催要房本,开发商却始终以工商营业执照遭非法篡改为由推脱。
  业主买学区房→开发商工商营业执照频遭修改→房本拿不到、按揭办不了
  记者调查发现,开发商的工商营业执照自2015年以来,先后7次更改法人代表,仅2017年1月,6天时间4次变更。河南省高院曾下达终审判决,推倒之前的违规变更。但判决下达不久,南阳市工商部门“故技重施”,再次违规变更法人代表,变更的依据却无人站出来给出明确解释。工商部门的行政决定为何如此随意?背后有什么隐情?
  销售经理:我们上工商局、住建委、房管局包括人民政府都在协调这个事情。
  冉女士:我们不听这个,我们就要结果。你不能把企业的问题加到我们这。
  南阳市的冉女士记不得这是第几次找售楼部理论了。2014年,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她购买了教育佳苑小区的学区房,但房本迟迟办不下来,反而成为孩子注册上学的阻碍。
  冉女士向记者大吐苦水,“这边是四小,那边是十二中,当时就是看中这个位置才买的。上小学卡房产证,拿不到房产者就上不了。因为我的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了,很现实的问题。”
  不光房本迟迟办不下来,交了首付款的业主王女士,因银行按揭办不下来,迟迟不能入住新房,婚期也一拖再拖。
  教育佳苑有500多户业主,不少业主选择这一楼盘看中的就是学区的优势。多位业主说,买房时特意查看了该楼盘五证齐全。那为什么还会出现房本办不下来,按揭手续也办不了的情况呢?
  开发商称工商营业执照遭合作伙伴非法篡改
  开发商冠华公司负责教育佳苑项目的一位售楼经理称,是因为他们公司的工商营业执照,多次遭公司另一个项目的合作方非法篡改,才导致这一局面,“从2015年6月开始,多次篡改我们公司的营业执照。现在法人代表被篡改,按揭和房产证确实无法办理。”

  南阳工商局做出第一次变更后随即发出文件称名门公司造假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南阳市冠华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于2005年,最初登记的法人代表为白玉改。2015年至今,冠华公司的法人代表已变更7次,仅2017年1月,短短6天的时间内就变更了4次。法人代表像“翻烧饼”一样频繁变更,不仅影响了教育佳苑项目的后续手续办理,也影响到另一在售地产项目的购房者利益。这让很多业主既焦急,又无奈,“现在房产证办不了,孩子上学都是花钱上着,花钱都不一定能上。现在我是打算把这个房子往外卖,但是没有房产证也卖不了。另外房产抵押担保,没有房产证也抵押担保不成,你贷不来款,都是实际问题。”
  法人代表频繁变更的背后,是冠华公司和它的合作伙伴名门公司出现了利益纷争。2015年6月11日,名门公司变更了冠华公司的法人代表。但南阳市工商局很快就发出文件称,“当事人(名门公司)提交虚假材料,以欺骗手段隐瞒重要事实,决定撤销这次变更登记。”
  名门公司被南阳工商局认定造假后,两家的行政官司打到了河南省高院。根据河南省高院的判决,2016年10月14日,南阳市工商局将冠华公司的法人代表恢复为白玉改。
  两家公司的纷争,看似终止,却再起波澜。名门公司再次向南阳市工商局专业分局申请法人代表变更。2017年1月19日,冠华公司的法人代表变更为名门公司的常海。第二天,又变回白玉改,1月25日,又变成常海。这一次次的变更,依据是什么?冠华公司的工作人员称,多次找到专业分局的上上下下询问,但没有人站出来对此事负责,“一把手局长欧阳玉军说我没签字,我授权他们下面签字的。业务办理大厅主任刘涛推给注册科科长张俊涛,张俊涛科长推给业务办理大厅主任刘涛。(相互推诿)就没有一个人说是我办的。”
  开发商法人代表六天四变 变更依据工商部门却讳莫如深
  任何一项行政决定,都应该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依法依规做出。工商营业执照变更,在工商部门内部,是一项普通的业务。南阳工商局专业分局受理的这项变更业务,有何特殊之处,短短6天,为什么把法人代表变来变去?
  一项工商登记变更业务,前后变了7次,其中6天内变了4次。多位工商系统内部人士透露,“这种事情很不正常,从未听说过”。按理说,每一次变更都该有合规合法的依据,申请手续齐全,变更才能完成。那么,专业分局做出的变更登记,是否有充分的依据呢?
  南阳市工商局主管副局长称,此变更决定由专业分局做出,应由专业分局回复。专业分局局长欧阳玉军称,自己不熟悉业务,由专业分局注册科科长张俊涛解答。但张俊涛却告诉记者,他回避此事。
  记者获得了多份当事方与南阳市工商局专业分局交涉此事的录音资料,工商局相关部门的人员、领导都对此事讳莫如深。
  南阳市工商局专业分局业务服务大厅负责人刘涛回应,“我也知道是绝对不能改的,在会上我们也提出过异议,包括营业执照副本的问题,欧阳局长问能办吗?我说这个不能办,但是我就是个工作人员我能说啥?有些话不能说的太明白。我就是个大厅主任,我上面还有科长。我能给你说的那么明白?”
  这位负责人的上级---专业分局的注册科科长张俊涛也表示,这次变更跟自己没有关系,“这个事情不能整,必须要营业执照副本。事实上这样做不严肃,我感觉很不严肃。工商部门应该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规定执行。我不管这些具体的事情。”
  上级推给下级,下级推给上级,就是没人对频繁变更,给出一个权威的解释。连专业分局局长欧阳玉军也说这事跟自己没关系,“张俊涛科长跟我汇报说手续齐全,就是这么操作的。如果他们说是我决定的,你让他们(张俊涛和刘涛)来找我,领导是听他们办事的。”
  专业分局的一位知情人士坦言,一般来说,既然两家企业有经济纠纷,工商部门就不该受理变更申请。冠华公司是2005年在南阳市工商局批准登记注册的企业,2015年业务调整,这家企业本来分到了南阳市工商局卧龙分局,因存在经济纠纷,卧龙分局不受理名门公司对冠华公司的法人变更申请,但不知这个变更为何弄到了专业分局。
  专家:公权力私化在作怪
  在详细查看完此案涉及到的相关材料后,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锡锌教授指出,根据各级法院的判决,变更申请不可能被受理并完成,但为何会出现反复变更的情况,背后是公权力的私化在作怪。通常情况下,不存在将企业法人今天改成这个,明天改成那个的情况。南阳工商局似乎把行政机关行使公权的行为当做儿戏,一个随便自己怎么玩的儿戏。背后变更理由的欠缺,映衬出来的是公权的私化,这个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两家开发商的恩怨背后,是500多户购房者的合法权益无法保障。变来变去的工商注册登记,南阳市工商局扮演了什么角色?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管昕 实习生关美露)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