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省道上偷装限高栏砸死人 多个部门表示不知情

2017-03-23 11:5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限高栏被拆除时的视频截图

  事发地
  核心提示|3月14日凌晨,太康县高朗乡后官庄村38岁的王永驾驶货车经过326省道杞县竹林乡时,被设在路中的限高栏砸死。
  几个小时后,限高栏被人悄悄拆除。
  为给丈夫讨个说法,王永的妻子李慧霞跑遍了杞县所有能跑的单位——派出所、乡政府、公安局、公路局、安监局,但奔波一周后,她仍不知道限高栏是谁装的,又是被谁拆走的。
  讲述
  货车司机被限高栏砸死留下孀妻弱子老父母
  3月21日中午,记者在杞县公路局院内见到了李慧霞。之前,她一直在公路局等消息,她认为丈夫是在公路上被砸死的,公路应该归公路局管。
  30多岁的李慧霞看起来脸色灰白,憔悴异常,除了失去丈夫的悲痛之外,还有连日来奔波无果的失望和无助。
  “事情发生后,我们先报警,派出所赶到后说不归他们管,让找政府;我们去找竹林乡政府,乡政府让找公安局;我们找公安局,公安局说不管,我们又找安监局;安监局说这不是安全生产事故,不归他们管,我们又来找公路局;公路局说该道路还没有移交,也不归他们管……”李慧霞很不解,一个大活人被砸死了,难道就没人管了?
  据李慧霞说,王永开的车是花39万余元买的新车,为买这辆车家里东拼西凑,并向银行贷了款,当天是新车接的第一趟活。王永出事后,剩下年迈的父母、3个年幼的孩子以及多病的妻子,家庭陷入崩溃的边缘。
  蹊跷
  监控视频显示几人开拖拉机来把限高栏拆除
  陪同李慧霞的亲戚中有王永的妹夫杨朋。事发时,他也在现场。
  据杨朋介绍,3月14日凌晨零时30分左右,他们一行3辆车路过326省道杞县竹林段时,看到路中间有一道限高栏挡住了去路,几人下车查看后,用手推了几下限高栏一侧的立柱,结果立柱和横梁突然倾倒,将躲闪不及的王永砸倒在地,送到医院后死亡。
  “限高栏往南侧歪了,降低了高度,导致本来能通过的车辆过不去,所以想去推一下,看能不能扶正。”杨朋说,他以前常从该路段经过,这个限高栏是去年9月份出现的,不知道是谁安装的,但截至出事时已经被拆过三次,最近一次是在王永被砸死前三四天。
  “以前限高栏旁边停着一辆吊车,只要司机交钱,吊车就会把限高栏上方的横梁吊起来让车辆通过,后来吊车换成了面包车,交钱之后,面包车就会挪走让车辆绕过去。”杨朋说,虽然不清楚收钱的人是什么背景,但过往司机大都抱着“出门忍让”的态度交钱通过。
  事发后,限高栏很快就被拆除了。
  家属提供的监控视频显示:当天早上7时许,几名男子开着拖拉机、三轮车,带着气瓶等切割工具赶到现场,将限高栏拆除拉走。
  调查
  谁安装的限高栏多个局、所、公司均不知情
  限高栏是谁安装?是否合法?记者联系了杞县公安局竹林派出所所长张金辉,张所长表示“尚未调查清楚,这种事派出所管不着,也处理不了”。
  记者又来到杞县公路局,该局办公室刘主任告诉记者,事发路段属于大修路段,由开封通达公司进行维修,由于还没有过质保期,尚未移交给公路局管理,因此公路局无法处理。
  记者询问道路维修期内由谁监管,刘主任表示“不清楚”。
  记者又联系了开封市通达公司,公司总经理于涛表示,公司维修道路时只负责路面质量,路权还在公路局,至于限高栏是谁安装,和公司无关,公司也不清楚。
  随后记者又来到杞县安监局,该局副局长李秀辉表示“尚未接到相关部门通报”,对于记者反映的情况,李局长表示会尽快安排人员前去调查核实。
  说法
  安装者涉嫌过失致死死者家属可向三方索赔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张少春律师认为,此案中,不管限高栏安装者出于何种目的,已经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公安机关应当立案侦查,追究安装者的刑事责任。
  关于民事赔偿部分,张少春表示,除了安装者需承担民事赔偿之外,公路局作为行政主管单位,应当保证道路安全通畅,出现限高栏致人死亡,也应负有监管责任;通达公司作为维修单位,在道路尚未移交之前,没有设置警示标志,也应承担一定的责任。综上所述,家属可依法提起诉讼,向三方要求赔偿。□记者周斌席小超文图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