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襄阳库涉嫌挪用上千万粮款 数百名农户追讨无果

2017-07-06 10:13 来源:央广网

 
记者在万宝12号13号仓发现存在不同品类不同性质的混装现象
  央广网襄阳7月6日消息(记者 管昕 左艾甫)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多位湖北襄阳的农户及粮食经纪人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称,在2013年中晚稻“托市收购”过程中,中储粮襄阳直属库“假租仓真委托”,违规将襄阳直属库万宝粮油收储库点,由租仓库点变为委托库点,导致上千万粮款遭挪用,上百户种粮农民追讨粮款多年无果。
  此外,襄阳直属库将万宝同时期收购入库的贸易粮,就地划转为政策粮,且该库点存在“一仓混装”的现象。这都是国家粮食局等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严令禁止的。
  目前,这批粮食还陷入权属争议,涉及四方利益相关人,中储粮襄阳直属库和农发行襄阳市分行也在争夺粮权归属。而由于粮款、粮权等问题多年未妥善解决,万宝收储库点本该两到三年就轮换的省级储备粮,已严重发霉变质。本该专款专用的粮款,最终流向了何方?
  
数百名农户卖粮却至今拿不到粮款
  今年64岁的郝文双是襄阳市襄州区双沟镇郝营村人,2013年,他将收获的部分小麦卖给了同村的粮食经纪人郝文平,7000块钱粮款至今都没拿到。
  郝文双:这个粮款没有到位,你说怎么办?也不能天天逼着问他要吧。但我买肥料、家庭开支也等着用钱啊!
  
粮食经纪人刘海林卖进万宝13号仓的小麦存在“一女四嫁”
  郝文平是郝营村附近小有名气的粮食经纪人。理解他的村民认为他遭难了,原因是2013年下半年他将小麦卖进镇上的万宝粮油有限公司,但万宝没有给他兑付粮款。几年来努力腾挪资金偿还了不少粮款,尚欠30多家农户共计30多万。枣阳市七方镇上的粮食经纪人高宗民的遭遇也是这样。
  高宗民:我也是个最低级的粮贩,都是一家一户收上来的。到目前为止,我涉及的有上百户农民,万宝欠我粮款三百多万。
  记者走访了双沟镇附近的多个村庄,挨家挨户采访了近20户种粮农民,他们均在2013年7月到12月间,通过粮食经纪人,将小麦或者稻谷卖进万宝粮油有限公司,但他们都没有拿到粮款,有的农户被拖欠粮款7千多元,有的则高达6万多元,大多是该农户当年所有的种粮收入。
  
襄阳直属库“假租仓真委托”引爆粮款兑付风险
  拿不到粮款的农户及粮食经纪人,要拉回粮食。却发现仓库都已挂上粮权公告牌,有的仓库挂的是中央事权粮,有的仓库对外公告说是湖北省级储备粮。中央事权粮,产权属于国务院,省级储备粮产权属于湖北省政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用于抵押、质押、担保和清偿债务。这让粮食经纪人难以理解,当初他们卖给万宝的粮食明明是贸易粮,最后这批粮食,怎么就成了“托市收购”的中央事权粮和省级储备粮?
  粮食经纪人刘海林:我卖的贸易粮,水分、杂质跟托市粮要求的水分、杂质是不一样的,首先从这一点可以证明,我们不是按照托市粮指标卖的。我们手里的票据也能证明。
  根据粮食经纪人高宗民提供的入库凭证,他2013年11月17日卖进万宝的一车优质稻,水分15.5、杂质6.3,价格1.35元/斤,万宝粮油公司开具的入库单显示,这批粮食拉进了万宝收购点一库的13号仓。而在这个时间段,襄阳直属库在万宝收购点租赁的13号仓库,正在收储最低保护价粮。两种性质的粮食,价格、指标都不相同,怎么都进入了13号仓?
  万宝收购库点,是2013年中晚稻收购过程中,中储粮襄阳直属库租库收购的库点之一。万宝粮油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其作为租仓库点,是中储粮湖北省分公司、湖北省粮食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共同确定的。按照相关规定,租仓库点的托市收购,中储粮襄阳直属库必须派出至少5名工作人员,直接进行收储和管理。而在实际操作中,襄阳直属库在万宝收储库点却是“假租赁真委托”。时任万宝粮油副总经理杜章程说,收购时,襄阳直属库并没有派人来。
  杜章程:襄阳直属库把中储粮的收购原始单据,交给万宝,万宝请了四个人,在财务室最里边的屋里,按襄阳直属库的要求,从派出所调取户口簿的名单,编造的人名说是卖粮了,又叫他们来仿假卖粮人的名字,在领款一栏签上字。说是粮款已经以现金的形式结算了,收购单据写的五个人,收购结算等一栏,都是襄阳直属库的名字,看起来是他们自己在收购,钱又付了农民。
  万宝粮油已进入破产程序,农发行和中储粮各自派人看守争议粮食。
  根据湖北省高法的判决文书,襄阳直属库承认,是“假租赁真委托”。此外,襄阳直属库方面的代理人在法庭上陈述称,“襄阳直属库私自将租仓变为委托收购,因为租仓收购是自行收购,粮款是现实发放,所以只能现金交易,而变更为委托收购后,如果资金通过银行划转就有可能被确定未有委托收购的违规行为。”
  商品贸易粮就地划转成最低保护价粮
  那么,托市收购的粮款本该专款专用,这笔粮款最终流向了何方?襄阳直属库事后在给记者的文字回复中称,粮款已基本付清,万宝粮油也确认收款。但记者获得的一份录音透露,襄阳直属库和万宝粮油主要负责人涉嫌挪用一千多万粮款。这份录音记录了2015年8月2日,时任襄阳直属库主任宫志刚主持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
  宫志刚和时任直属库副主任江波、贸易部经理张刚在一起算账说:一起动用的稻谷款加起来,共计一千六七百万,其中周玉梅六百万,直属库欠同星(随州同星饲料厂)一千多万,用小麦抵了一部分,最后欠随州同星饲料厂350万,是用了万宝的这笔稻谷款,再加上空库300多万,再加上个什么……
  襄阳直属库的“假租仓真委托”,导致掌控整个收购、结算环节的万宝粮油有限公司,“就地划转”将贸易粮变成了“托市收购”的最低保护价粮。在农户及粮食经纪人转而向襄阳直属库追讨粮款的过程中,却发现更多的违规隐藏在深处。
  根据中储粮总公司关于2013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政策问答,承担最低收购价收购任务的收储库点,严禁从现有库存陈粮中划转或移库,不得挤占、挪用收购资金;收购的粮食要做到分性质、分品种、分等级、分年限单独存放,不得混合混合存放。
  “一粮四卖”:谁才是粮食的主人?
  7月1日,记者以买粮人的身份,跟随两位粮食经纪人,一起进到万宝收储库点储存省级储备粮的7号、8号、11号粮库,以及襄阳直属库对外公示存放的最低保护价粮的12号、13号仓库。在13号仓库,记者看到,两个品种的粮食储村在一个仓库里。
  时任万宝粮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章程还向记者透露:12号仓里面都是稻谷,但是有省级储备的,也有中储粮的。虽然是一个品种,但两个管理单位的粮食在一个仓库里。13号仓还存在小麦是“一女二嫁”,一批粮食既是省级储备粮,又是中储粮的轮换备用粮。
  万宝收储库点的部分省级储备粮已经发黑霉变
  2013年底,万宝粮油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已资不抵债。其后,法人代表及总经理因涉嫌集资诈骗被刑事拘留。此时,卖给万宝的贸易粮,粮权早已发生变化,粮食经纪人发现存在仓库的粮食,也陷入几方争夺的权属纠纷中。
  粮食经纪人从法院及农发行襄州分行获得的两份证据显示,万宝收储库点的13-1、13-2号仓内的粮食,既是襄阳直属库的轮换备用粮,又是农发行湖北省分行、湖北省粮食局负责收储监管的省级储备粮。记者和几位粮食经纪人一起来到农发行襄阳市分行,一位副行长表示,他们和直属库的确在为这批粮食扯皮。
  副行长:对我们各方来说,都要维护自己的权益,你粮食经纪人要维护你的,农发行我要维护贷款的权益,中储粮还要维护它的权益,现在这种情况只有通过政府来解决。
  这批粮食,直属库和农发行都说是自己的,而粮食经纪人认为,粮款他们没有拿到,这批粮食应该是他们的,而有合同显示,这批粮食,还被万宝粮油有限公司抵押给一家借贷公司。算上这一方,这批粮食是“一女四嫁”。
  面临农户及粮食经纪人的追讨粮款,襄阳直属库想到的并非是主动解决问题,而试图在欺上瞒下。2015年8月2日的内部会议录音,透露了这一点。
  时任襄阳直属库副主任江波会上表示:高宗民、刘海林、郝文平,他们都在13号仓卖的粮食,我们要达成共识、统一口径,应对上级分公司、粮食局和新闻媒体或者联合调查组的调查。
  省级储备粮已发霉变质:做饲料都够呛!
  粮权、粮款纠纷,让本该两到三年的托市稻谷,迟迟未拍卖出仓,2013年收储至今,已经近4年了。记者对几个仓库内的存粮进行了综合取样。7号仓取样的是小麦,8号、11号仓取样的是稻谷。取到三袋粮食样品后,记者找到一位拥有粮油检验资格的资深检验员。
  通过这位检验员的感官检验,8号、11号仓的稻谷,成色发暗、霉变,结块、有异味,将稻壳拨开以后,米粒沤黄、发黑;7号仓的小麦有严重异味,霉变率、虫蚀率、生芽率和不完善率目测达百分之五十左右。
  这位资深检验员表示:这些当饲料都不行了!几个指标都超标啦。
  按照《湖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地方储备粮轮换实行均衡轮换,储存的粮食不得超过三年。而8号仓内的粮食已超五年未轮换。
  时任万宝粮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章程:这批粮食是2008年收的,收了以后放在万宝的油脂储备库里,2010年,万宝有了省级储备粮的储备资格,当时没有钱再收购新粮,就把油库的稻谷拉到了8号仓,抵的是省级储备的指标,放这以后,这批粮食就没有动过了。
  近日,粮食经纪人就发现襄阳直属库存在的问题,向湖北省粮食局进行了反映。湖北省粮食局有关处室的相关负责人称,涉及中央事权粮的问题,他们无权查处。
  湖北省粮食局有关处室的相关负责人:托市收购是国家粮食收储政策,执行主体是中储粮,我们协调指导,如果是要监督检查,我们只有在受到国家粮食局的委托才能查中储粮,如果没有委托查不了中储粮。
  昨天,湖北省粮食局相关处室给粮食经纪人回复称,他们已经在准备材料,计划给局党组汇报此事。
  天下粮仓,粮安天下。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战略,粮食安全实行省长责任制。同时,中央不断出台利好措施,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维护种粮农民利益。但个别基层收储库点在执行国家“托市收购”过程中,却视国家粮食主管部门三令五申的禁令为一纸空文。
  中储粮襄阳直属库2013年违规“托市收购”的背后,还有多少违规违纪甚至违法行为隐藏在深处?有待权威部门的进一步核查。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责编:张迪驰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