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骗低保受处分 申报称家庭年收入仅400元

2017-08-31 11: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给妻子办低保,在申报时说家庭年收入仅400元,甚至连村党支部书记的身份也隐瞒了,我深刻认识到这样做是错误的,一定引以为戒,愿意接受组织处理。”8月15日,记者在湖南省临武县纪委看到,该县西瑶乡大岭背村原党支部书记谭小保在自我检查中对违规领取低保行为悔不当初。

  2012年,该村进行低保人员申报工作,谭小保看到低保申报工作环节多,申报程序复杂,认为有“空子”可钻,就在工作中动起了“歪脑筋”。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低保人员的名单里肯定会被发现,于是,想到了以妻子的名义申请低保。

  当年5月4日,大岭背村开会讨论困难村民列入低保对象事宜,共提名14人,其中便有谭小保的妻子。

  之后就需要填写申报资料。谭小保隐瞒自己村党支部书记身份和家庭实际收入,在“家庭年总收入”一栏中填写“400元”。

  但是,谭小保的家庭收入包括林木经济、村定员干部工资和农村退伍军人补助等。在2012年,谭小保任大岭背村党支部书记时,其村定员干部工资为270元/月,农村退伍军人补助为70元/月,仅此2项,其家庭年总收入已达4000元以上,与其填报明显不符。

  不过,很快,谭小保妻子的低保申请通过了审核。在之后的三年多时间里,谭小保以妻子的名义,总共领取低保金4800元。

  2015年底开始,临武县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整治,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原则,对村干部本人及其直系亲属享受低保等8类人员进行重点清理核查。

  2016年8月底,县纪委接到群众反映,谭小保身为村支书,其妻子却能领取低保。县纪委随即将问题线索转到西瑶乡,当天西瑶乡成立纪律审查组,审查组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找谭小保及相关人员谈话,调阅低保申报、审批等相关资料,掌握了谭小保以谎报家庭收入、隐瞒村支书身份等方式违规办理低保的事实。

  随后,西瑶乡纪委对谭小保立案审查,其妻子的低保资格被取消。目前,谭小保已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违纪所得4800元予以追缴。

  低保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谭小保无视纪律和规矩,优亲厚友,不仅逾越了底线,更寒了群众的心。(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陈庆林)

责编: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