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一井盖缺失4部门“踢皮球”7天 督办后2小时解决

2018-04-25 17: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民办事“踢皮球”,严肃问责!

  据报道,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湘江路小吃一条街北面一窨井盖缺失,群众投诉反映,却被该区数字化城管中心、豫新街道办、住建局、水务局等四部门“踢皮球”式地踢来踢去,这场“精彩球赛”整整持续了7天,其间没有任何单位“认领”问题,也无任何人去排除隐患,引来不少网友跟帖吐槽。而宿豫区纪委督办后,2小时就装好了。随后,该区纪委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负责人给予通报批评、书面检讨、提醒谈话处理。

  说起来,街面上一块窨井盖没了,真不是什么大事,解决起来也很简单,重新安装一块就得了。可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却成了四个单位之间的“皮球”,“你踢给我,我踢给他,踢来踢去”,居然还“踢”了7天,不仅“踢”凉了群众的心,还“踢”出了不正之风,更“踢”低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窨井盖没了,给路上行人带来不便的同时,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轻则如媒体报道中所讲的“经常有三轮车、小轿车陷入其中”,重则会造成人身伤害,类似此种损害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又不止在一个地方上演过,影响不可谓不恶劣,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对于这些,上述四个部门又岂会不知?毫无疑问,这种“踢皮球”反映出的是宗旨意识的淡漠、工作作风的漂浮,折射出责任担当的缺乏。

  事实也证明,“装块窨井盖”真不是什么难事。要不然,该区纪委跟踪督办后,有关单位也不会“仅用2个小时便将井盖补上”。“7天”和“2个小时”,如此悬殊的时间,给人更多的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警醒。

  宿豫区纪委的及时监督和严肃问责,让人称快。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就是监督,必须敢于监督、敢于亮剑,用强有力的监督督促党政部门、党员干部担好肩上责、干好手中活。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这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也是正风肃纪的内在要求,对于那些不作为、不担当的人和事,就要打下问责的板子,达到“处理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绝不能因为所谓的“职责不明、责任不清”而耽误事情的处理,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以“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责任感,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盼,问题面前不推诿,责任面前不扯皮,坚决向“踢皮球”的不正之风说“不”,才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孟庆毅)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