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众号“刷粉”摊派是典型的“虚胖”

2016-10-28 09:48 来源:人民网

  前不久,家乡的一位中学同学从微信上传来一张二维码图片,请我关注他单位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说是领导要求每人必须限时拉满200个名额,否则不仅要扣奖金,还要通报批评。

  据了解,上述微信公众号系某市公安的服务号,关注后可以在网上办理交管服务、出入境服务、户政服务等多项服务。对当地群众而言确实是方便之举,但是对于外地人来说,就没有任何实用价值。为了最大限度“刷粉”,该部门采用了多种方式手段,比如让亲戚朋友关注,让幼儿园家长签字确认关注,还有的是派出所直接上家敲门让关注,尽管如此,还是没能完成任务,最终也是靠着外地的老师发动学生关注,才幸免没被通报。

  按理说,一个市要完成公众号吸粉200人的任务是轻轻松松就可以实现的,但是该市公安部门通过各种方式都未能完成任务,最终还必须依靠外地朋友的力量,这是为什么?笔者认为,是方式上不得人心。让幼儿园家长签字确认关注,敲门入户让群关注,不像是在为公众提供便利服务,更像是在下达行政命令,群众凭什么要关注?不关注又能怎样?即便是现场扫码关注了,背后也可以取消关注。如果把提供服务都当成一种颐指气使的指令,那么相信买账的群众也多不到哪里去。

  现实中,政务公众号强行摊派“刷粉”并不鲜见。在笔者工作的地区,就有过类似的情况。在某单位公众号开通之初,为了在短时间内吸引“粉丝”,于是发文让辖区内的部门和基层政府关注该单位微信公众号,而且关注人数上还有明确,一般不低于百分之八十。为了完成任务,有的单位因为老同志较多,就不得不让亲戚朋友帮忙完成任务,否则也会被扣年终目标分,甚至被通报批评。这样一来,该单位公众号瞬间就聚集了大量的人气,看起来“无比丰满”,实际上,这些关注的“粉丝”含金量有多少,就不得不唏嘘呵呵了。

  随着移动互联网终端技术的发展,微信公众号成为当前许多政务服务部门对外展示形象的最佳平台,是继政务微博之后的又一个政务服务创新手段。但是,一些地区和部门盲目跟风,不仅要求辖区内的单位建立微信公众号,而且要求公众号“粉丝”不能低于一定人数,或者每年不低于百分之几的增长。一些地区和部门,尤其是基层单位,在用尽一切办法后,“粉丝”数量依然达不到要求,于是不得不注册一些“僵尸粉”来关注,以求完成任务,不扣钱、不扣分、不被通报,洋洋洒洒的几百甚至几千号“粉丝”让领导看了喜不自胜,只有具体工作人员才知道这“丰满”的公众号背后有多少水分、多少含金量。

  政务微博是政府部门为群众提供服务、传递信息的服务平台,不是领导干部追求政绩、谋求仕途的政治工具。缺乏正确的政绩观,是政务公众号“虚胖”的首要原因。笔者认为,强行搞摊派“刷粉”的方式不可取,这与为民服务的理念本末倒置,有悖于实事求是的干事精神。

  一般来讲,如果宣传工作到位了,政务公众号的“粉丝”量就决定了群众对该部门服务工作的需求指数,指数越高,则说明群众需求量越大,指数越低,则说明需求量越少。笔者认为,对于指数高的,很有必要单独设立微信公众号,对于指数低的,则可以不设,或者几个部门联合设立,完全没有必要单独开通又毫不顾忌实情地要求“粉丝”人数。话说回来,公众号“粉丝”都可以弄虚作假,还能指望为老百姓办些实实在在的事?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