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5个户口的派出所副所长”不能止于开除

2016-12-02 11:10 来源:大河网

  记者从太康县公安局获悉,该局大许寨乡派出所副所长赵伟因违反规定为自己办理5个户口,目前已被开除。(12月1日《中国新闻网》)

  依据《河南省公安厅违法违规办理户口责任追究五项规定》:凡是利用职务之便办理虚假户口的,一律予以开除,处理拥有“五个户口的派出所副所长”赵伟是依法依规了,并且貌似很严厉。但凡事皆要溯根求源,为什么赵伟冒着被开除的危险,为自己办假户口,而且一办就是五个,这需要纪检监察部门顺藤摸瓜,彻底清查。

  查一查有没有利用假户口谋取私利。一个户口到底有多少含金量?买房、交通、婚育、医疗、养老、金融……,这一切都与户口挂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份研究报告称,目前与户籍挂钩的权利有20多项,只要顺着赵伟的5个户口查,不难查清,赵伟有没有拿了不该拿的,占了不该占的。

  查一查有没有利用假身份证违法乱纪。5个假户口就可以办理5个身份证,顺着5个身份证往下查,个人存款、房产等便一目了然;开房纪录也隐瞒不了,“分身有术”、“瞬间变脸”的背后真相一定会浮出水面。

  查一查有没有以权谋私为亲朋办过假户口。赵伟作为派出所领导,一下子为自己办理假户口就达5个之多,说明办个假户口对他来说易如反掌,他能给自己办,就能给别人办,当然办不是白办,冒着这么大风险,总要有所回报,这些,当然要一一查查清楚。

  还有一点,办户口这么严肃的事,在大许寨乡派出所竟然是儿戏,规章制度去哪儿了?上级的监管干啥去了?在开除完赵伟之后,太康县公安局不该反思一下,做点亡羊补牢的事?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