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美黄河行】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中国治黄史上的一座丰碑

2018年09月04日09:2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改革东风劲吹,开放大潮激荡。四方精英,问道于黄河;万国旗帜,会盟于太行。国际资本,涌流小浪底;寰宇思维,撞击黄河浪……”一首《小浪底赋》写出了建设小浪底枢纽的丰功伟绩,写出了建设们不畏艰难、锐意创新的开拓精神。黄河小浪底,被誉为一个中原看海的地方。枢纽以其复杂的地质条件、巨大的建设规模和严格的运用要求被称为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有挑战性的工程之一。9月3日,“壮美黄河行暨2018网上看河南”采访团来到被誉为“小千岛湖”的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济源市边界,上距三门峡水利枢纽130公里,下距郑州花园口128公里,坝址所在地是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的出口,也是黄河干流三门峡以下唯一能够取得较大库容的控制性工程,既可较好地控制黄河洪水,又可利用其淤沙库容拦截泥沙,进行调水调沙运用,减缓下游河床的淤积抬高。

据悉,小浪底水利枢纽控制流域面积69.4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面积的92.3%、径流量的91.2%、输沙量的100%,是治理黄河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水库设计库容126.5亿m3。小浪底水利枢纽是党中央、国务院治理开发黄河的战略性工程开发项目,以“防洪(防凌)减淤为主,兼顾供水、灌溉和发电,蓄清排浑,除害兴利,综合利用”为主要目标。

小浪底工程1991年9月开始前期工程建设,2001年底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历时11年。小浪底大坝不仅是中国治黄史上的丰碑,而且是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有挑战性的杰作,也是我国跨世纪第二大水利工程。一年一度的调水调沙活动,气势雄伟,媲美钱塘潮。水库蓄水后在大坝上游所形成的浩淼水面、曲折河巷与雄伟山势竞相生辉,构成了“北国山水好风光”。

据了解,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由拦河大坝、泄洪建筑物和引水发电系统组成。拦河大坝为壤土斜心墙堆石坝,坝顶高程281m,最大坝高160m;泄洪系统由9条泄洪洞和1座溢洪道组成,最大泄流能力15307m3/s。小浪底水库设计防洪库容40.5亿m3,与三门峡、陆浑、故县水库联合运用,并利用东平湖分洪,使黄河下游防洪标准在一定时期内基本达到千年一遇,千年一遇以下洪水不再使用北金堤滞洪区,百年一遇洪水仅东平湖老湖区分洪,不使用东平湖新湖区;常遇洪水相枧保证滩区安全,减轻下游防洪负担;减轻三门峡水库防洪运用负担,对三门峡以上洪水缩短高水位运用历时,对三门峡以下洪水减少蓄洪运用概率,百年一遇以下洪水不用三门峡水库防洪。

小浪底水库运用后,对下游河段的城市生活和工业的供水、天津市的城市用水、河北省的白洋淀和大浪淀水库补水、保证利津断面的最小生态流量、向海口河段的鱼类提供繁衍用水等方面的作用巨大,提高了下游4000万亩耕地的灌溉用水保证率,改善了下游的灌溉引水条件。通过小浪底水库拦沙和调水调沙运用,可减少下游河床淤积78亿吨,使下游河床20-25年基本不淤积抬高。

按照枢纽设计,小浪底水电站多年平均年发电量前10年为45.99亿千瓦·时,10年后为58.51亿千瓦·时,多年平均年发电量为51亿千瓦·时。水电站地处河南电力负荷中心,在以火电为主的河南电网中调峰作用十分显著,可缓解河南电网电力供应紧张形势,改善河南电网的供电质量。

小浪底工程投运以来,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保障黄河中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生态与环境做出了重大贡献。

文章关键词:壮美黄河行 黄河 小浪底水利枢纽 治黄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