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美黄河行】河南孟津黄河湿地保护区:10万多只候鸟栖息、觅食的家园

2018年09月05日09:5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湿地与森林、海洋并成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是地球上有着多功能的、富有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是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湿地与森林都是社会公益性事业,近些年来,国家加大了湿地的保护与管理工作,并作出了重要的部署,出台了相关的政策,也带动和推进了湿地工作的开展。9月4日,“壮美黄河行暨2018网上看河南”采访团来到河南孟津黄河湿地保护区,了解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工程。

据了解,河南孟津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于1995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保护区总面积15000公顷,其中核心区4500公顷,缓冲区3500公顷,实验区7000公顷。保护区内有河道水域生态系统、河滩生态系统、沼泽生态系统、林地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等,自然条件较好,核心区内有明水面和河心岛、嫩滩等,人为影响较少,水生动植物丰富,水禽栖息相对密集,可进行与湿地和水禽有关的观测研究。缓冲区、实验区包括沿核心区南岸的农田林地,湿地资源丰富,现已成为候鸟内陆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为大量候鸟提供了栖息地、觅食地,可进行与湿地和水禽有关的观测研究。

目前,通过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与重建提高了退化湿地的彻底恢复和治理,湿地恢复区域在维护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好转。截止目前,保护区共记录到鸟类256种。其中属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有大鸨、黑鹳等11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有灰鹤、大天鹅等32种;河南省重点保护动物30种,鸟类数量达10万多只。

“我们保护区目前拥有70个监控点,4个观鸟台,巡护员每天进行观测,基本确保保护区重点区域全覆盖,实行绝对保护。”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管理局孟科峰说。


文章关键词:壮美黄河行 黄河湿地保护区 孟津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