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壮美黄河行 > 活动日程 > 三门峡 > 正文

【壮美黄河行】看波澜壮阔的黄河水与三门峡大坝如何“相爱相杀”

2018年09月06日15:54  来源:大河网

5034


万里黄河第一坝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河南省三门峡市与山西省平陆县交界处的三门峡水利工程入口处,赫然摆放着一块巨大的岩石,上面嵌刻着原国家领导人李先念撰写的题词:“万里黄河第一坝”。9月3日,“壮美黄河行”媒体采访团首站来到久负盛名的三门峡大坝,感受大坝与黄河的“相爱相杀”。

 1957年4月,在黄河中游河段,这座带有厚重历史使命的三门峡大坝开始动工,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干流上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工程。大坝于1958年11月截流,1960年9月下闸蓄水,成功兴建完成。此坝为混凝土重力坝,主坝全长713.2m,最大坝高106m,坝顶高程353m,防洪水位335m。

 大坝建成后,控制流域面积达到68.8万km2,占黄河流域面积的91.5%。控制黄河水量达到89%,沙量达到98%。控制了黄河河口镇至龙门区间和龙门至三门峡区间两个主要洪水来源区,对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的第三个洪水来源区的洪水能起到错峰作用。

奔腾的黄河

 此时正值汛期,采访团到访时正遇大坝泄洪排沙,“咆哮”的黄河像奔马一样拥挤着前进,浊浪翻滚,惊涛拍岸,升起腾腾水雾。"7月至10月是汛期,通过大坝能够调节黄河错峰,使下游不漫滩,不漫堤。同时控制排沙,调节下游河道的淤积形态,避免下游河道出现泥沙淤积。到2016年,通过调水调沙,下游河道减淤效果显著,累计入海沙量9.66亿吨,下游河道累计冲刷4.30亿吨。在黄河干流,在建的有32余座梯级电站,三门峡大坝是黄河到达入海口前的倒数第二座。”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三门峡水利枢纽全景

大坝上

 防洪是三门峡枢纽的首要任务。自1964年以来,三门峡以上地区曾6次出现流量大于10000m3/s的大洪水,由于三门峡枢纽及时采取措施,削减洪峰,减轻了下游堤防负担和漫滩淹没损失。三门峡水库的投运也使黄河下游的防凌工作进入了以水库调节为主的综合防凌新阶段。据统计,自大坝投运后,黄河下游出现过6次的严重凌情,由于适时运用,每次都避免了“决口”的危险。

 据了解,三门峡大坝投运使黄河下游两岸引黄灌溉事业迅猛发展。到小浪底水库建成前,黄河下游两岸农田灌溉面积发展到3000多万亩,累计向河南、山东沿黄灌区补水超过300亿m3。此外,在引黄济津、引黄济青以及中原、胜利油田补水等大型工程中,三门峡大坝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三门峡水利枢纽作为黄河防洪减淤体系和水沙调控体系的干流控制性工程之一,在黄河防洪和调水调沙运用中,具有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尤其是对泥沙的调节作用,不仅对黄河下游减淤起到关键作用,而且对调整小浪底水库淤积形态、延长小浪底水库使用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


文章关键词:壮美黄河行 黄河 三门峡 大坝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