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壮美黄河行 > 活动日程 > 焦作 > 正文

【壮美黄河行】温县:黄河之滨太极源

2018年09月06日15:56  来源:新华网

5034

 洛水清流与黄河浊波交汇之地,正是河南省温县陈家沟境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便发源于此地。

 17世纪中叶,温县陈家沟陈王廷在家传拳法的基础上,吸收众家武术之长,融合易学、中医等思想,创编出一套具有阴阳开合、刚柔相济、内外兼修的新拳法,命名太极拳。自此,太极拳在陈家沟世代传承,后衍生出杨式、武式等多家流派。

 太极拳是陈家沟的灵魂,太极拳培训业和其延伸产业是陈家沟动态的风景。目前,温县现有太极拳武术学校60余所,拳师600余人,其中400余人常年传拳授艺, 全世界参练太极拳的总人数已经达到3亿多人。

 陈家沟不仅是历史悠久的古老村落,也是与时俱进的品牌村庄。在保持古色古香传统风貌的同时,陈家沟搭上时代的快车道,在保护、传承和发展中焕发出新的气象。

 近年来,陈家沟村先后被评为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省级生态文明村、省级文明村镇、河南省特色文化基地、省级十佳文化产业村、最美文化传承村等。2016年10月,国家住建部发布了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温县赵堡镇位列其中。2016年11月29日,温县陈家沟太极拳与铁棍山药两项产品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新华网 王威 摄

文章关键词:壮美黄河行 温县 黄河之滨 太极源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