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壮美黄河行 > 活动日程 > 焦作 > 正文

【壮美黄河行】黄河文化苑:打开一扇“黄河文化之窗”

2018年09月06日16: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治水名人园大禹雕像 王蒙(摄)

河工雕塑园雕塑 王蒙(摄)

为宣传黄河文化、普及黄河知识、弘扬黄河精神,孟州河务局在开仪控导工程建设了集雕塑、石刻、书法、绘画于一体的黄河文化苑。9月4日,“壮美黄河行”采访团来到了这里。

这里既有高雅的诗词歌赋、名篇佳句,又有朴实的谚语民谣、乡间小调;既有治黄策略的解读,又有治黄技术的展现,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为人们打开了一扇“黄河文化之窗”。

孟州黄河文化苑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始建成于2012年。黄河文化苑分为四个区域:即黄河风光迎宾区,太行奇石碑林区、黄河文化展示区、石方工程示范教学区。

迎宾区由进口迎客石、“天下黄河” 平面微缩图、温孟滩纪念亭以及遥望石组成。

值得一提的是,“天下黄河的平面微缩图”是按照黄河的实际走向等比例浓缩,她带领着我们跟随黄河母亲的脚步,从神奇的高原到浩瀚的大海,领略她如何从巴颜喀拉山开始她的征程,穿峡谷,踏平原,汇千川,纳万流,九九回转,奔向大海。全图分为六个部分解读我们的母亲河。她从青藏高原走来,九九回转,百折不挠,泽被河套 母仪天下,与黄土并行,怅然“悬河”, 生命的轮回 投入大海,那里是另一位伟大的母亲——大海是她凤凰涅槃的再生之地。

按照黄河的流域走向从上游到下游,一些著名的水电站:龙羊峡、刘家峡、青铜峡、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等一一标示。内蒙古托克托为上中游的分界线。郑州的桃花峪为中下游分界,最终由山东垦利县注入渤海。

温孟滩移民纪念亭,三层六角仿古结构,高15.8米,建筑面积158平方米。

温孟滩移民区总面积53平方公里,1993年经国家计委批准,开发温孟滩区,配合河道整治,集中安置移民,以节约土地资源。工程总工期7年,总投资5.6亿元人民币,防洪标准由一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

太行奇石碑林区,共有风景石13块,以纪念亭为中心,沿道路两侧依次布设而成,该区域分为东西两部分,东侧有“上善若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 等;西侧有:“四渎之宗”、“木无本必枯,水无源必竭”等。

此外,黄河文化展示区是整个黄河文化苑的中心。她们如同交响乐的八个乐章,呼前衔后,一脉相通,给人以力与美的双重冲击。

文化苑的建成,不仅传承和弘扬了黄河文化,为孟州黄河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与和谐环境,而且以黄河文化建设为纽带,将黄河工程、黄河经济、黄河生态联结在一起,实现了“四位一体”的协调发展。(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齐馨)

文章关键词:壮美黄河行 黄河文化苑 黄河文化之窗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