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水土气” 污染如何遏制?看河南多措并举治理环境污染

2018年09月07日10:1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9月6日,河南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水污染防治攻坚、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进展情况。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进展顺利

据河南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陶冶介绍,在控尘方面,对建筑、拆迁、交通、水利等各类施工工地全面落实“工地开复工验收、污染防治预算管理、黑名单、一票停工”等机制,实行“六个百分之百”扬尘污染管控措施,深入开展城市清洁活动,全省6364个规模以上工地已全部安装在线监控监测设备,3754条城市主要道路和高架道路实现了机械化清扫,13339辆渣土运输车完成自动密闭改造。

  控煤方面。加快构建以集中供热、“电代煤”“气代煤”为主、清洁型煤为辅的清洁取暖体系,全省新改建热力管网267公里,热力站253座,新增供热面积2363.8万平方米,新增 “电代煤、气代煤”用户34.99万户。持续组织对散煤生产、销售、运输环节开展执法检查,全省累计查处销售散煤案件432件,查扣劝返散煤运输车辆38453辆,罚没劣质散煤3408.62吨,有效杜绝了劣质燃煤销售和使用。

  控排方面。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提标治理,今年确定的全省特别排放限值改造、超低排放改造试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无组织排放治理、燃煤设施拆改等5大类1443个治理项目,已完成治理1189个,完成率82.4%,其中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省185个制药、农药、煤化工、橡胶制品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和740个钢铁、建材、有色、火电、焦化等行业无组织排放治理项目已完成。

  控车方面。在累计淘汰黄标车134万多辆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已淘汰老旧车13.3万余辆;抽检重型运输车16万多辆,处理整治不合格车辆7295辆。同时,编制了《河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2018-2020年)》,近期将提请省政府印发实施。

  控油方面。持续提升油品质量,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省成品油国Ⅵ质量升级执行情况进行了督导抽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地国Ⅵ油品质量升级工作落实有力,比国家要求提前了半年。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严厉打击 “黑加油站点”,严防死灰复燃。

  全省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目前,全省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阶段性达到国家目标要求,重点工程项目进展基本顺利,整体态势良好。”省环境攻坚办水污染防治工作部副部长陈耀宏说。

  一是流域重点工程。2018年列入全省流域重点工程项目228个,已建成项目58个,占比25.4%;在建项目147个,占比64.5%;未开工项目23个,占比10%。

  二是黑臭水体整治。全省省辖市初步确定的133处黑臭水体中,已完成整治或消除黑臭的111处,占比83.5%;正在整治的22处,占比16.5%。整治工作推进较慢的是周口、信阳。

  三是畜禽养殖污染防治。2018年全省初步确定规模养殖场粪污配套设施任务2998家,已完成的1660家,占比55.3%;正在整治的有1306家,占比43.6%;未开工的32个,占比1.1%。截至目前,全省16796个畜禽规模养殖场累计完成粪污处理设施配套13654个,设施配套率达到81.2%,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67.0%。

  四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全省安排新增完成2413个行政村的整治任务,已完成的645个,占比26.7%;正在整治的1768个,占比73.3%。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展比较好的是商丘市和平顶山市。

  五是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整治。2018年列入我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整治清单的违法违规问题166个,已完成整治的96个,占比57.8%;正在整治的66个,占比39.8%;开展前期工作的4个,占比2.4%。

  六是生态湿地建设。2018年列入全省生态湿地建设工程项目25个,已建成项目2个,占比8.0%;在建项目15个,占比60.0%;未开工项目8个,占比32.0%。

  七是直接入河排污口整治。全省初步排查出入河排污口834个,已完成整治的435个,占比52.2%;正在整治的52个,占比6.2%;未开工整治的347个,占比41.6%。

  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

  据省环保厅土壤管理办公室主任邵丰收介绍,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依据土壤污染防治1+6+10攻坚方案,积极推进各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目前,全省土壤污染防治体系逐步建立,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土壤环境风险总体可控。

  目前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已基本完成了土壤采样工作,样品分析测试工作进入最后攻坚冲刺阶段。根据国家统计信息,我省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进展较快,在全国名列前茅;在加快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同时,我省还启动了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目前正在开展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基础信息收集,筛选环境风险高关注度地块。

  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原则,重视对未污染土地保护,防止新增污染。针对土壤污染源头多、种类复杂的实际,在工作整体推进的基础上,遵循“打基础、管长远、建制度、建标准”的原则,组织排查污染源,摸清各类污染源底数,建立各类污染源监管清单和管理台账,分类别开展整治,逐项推进落实。

  今年1至8月份,我省相继开展了垃圾分类和处置的排查整治、尾矿库排查整治、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管理、严格危险废物监管等工作。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完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此外,从省到县(市、区)各级政府均建立了环保、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规划)等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建设项目再开发利用地块土壤环境质量不符合要求的,国土资源部门不批准进入用地程序,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不发工程规划许可证。

文章关键词:大气污染 水污染 土壤污染 河南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福建: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加强生态文明立法、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米”……近年来,福建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法治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筑牢绿色发展法治屏障,福建加强生态文明立法,近年来制定出台《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4项法规,实现生态文明“海陆空”全方位保护。

  • 最新!河南19地限行有变!

    限行规定  限行时间内,按车牌尾号(含临时号牌和外地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准,在限行区域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 尹弘:坚持标本兼治,突出四个“严控” 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蓝天白云净水

    12月4日,省长尹弘在洛阳出席2020年全省四水同治工作推进会议,并对做好当前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各地各部门必须清醒看到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形势,坚持标本兼治,突出抓好四个“严控”,确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 河南多地发布通知,限行!

    (五)违反限行规定的机动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违反《通告》规定上道路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

  • 河南又有两地发布限行通知!这个地方限行期间免费乘公交

    车身外观喷涂统一标识的环卫、园林、市政(含污泥运输、餐厨余垃圾运输等)、热力、供水、供电、供气、供油、通信、邮政(含报刊发行、快递)、押款、保险查勘、新闻采访、医疗废物转运车辆等;

  • 多地橙色预警!山西发布重污染天气调度令

    11月27日,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向各市人民政府发布第4号重污染天气调度令。为减少污染物积累,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维护群众健康,山西省大气办要求做好四项工作。

  • 秋冬季停工停产防雾霾?防雾霾也要防“雾霾谣言”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今年秋冬季部分地区将实施“最严停工令”,但也有声音认为,受经济下行影响,大气污染治理要求可能会放松。先别着急下结论  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副教授田欣伦表示,“吸入身体的雾霾永远排不出去”的说法并无科学依据。

  • 秋冬季大气治理实施“最严停工令”?官方辟谣

    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日前,有网传消息称,今年秋冬季部分地区“停工令”较往年更严格,但也有声音认为,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大气污染治理要求可能会放松。近两年的攻坚方案中,强制性的错峰生产、大范围停工停产等要求一律没有涉及,“停工令”等说法更是无从谈起。

  • 小物件里有大变化(大家谈·我身边的“十三五”)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如今,除了因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佩戴一次性口罩外,防霾口罩基本不再需要,原因在于蓝天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

  • 河南发布七项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这七项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分别为:《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炼焦化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工业涂装工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印刷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以及《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