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美黄河行】开封新地标!开封西湖引黄充水,建立新型城市水系系统

2018年09月07日10:2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开封,是闻名中外的中华八朝古都,北方水城,五湖六河绕汴京。汴西新区欲打造新区北方水城新景观,位于汴西新区的开封西湖乘势而起。它北起连霍高速公路、南邻晋安路、东至开封市护城大堤、西到马家河北支,南北长度达到5公里,东西1.2公里,占地面积约6000亩。

开封西湖由西干渠引黄充水,为农业灌溉、市区工业用水及河湖补水提供新水源。可新增引黄灌溉面积近30万亩,向市区供水量为每年3000万立方米,还将为开封新区的“众意湖”提供水源,对改善开封的生态、宜居环境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开封西湖于2015年10月正式面对游客开放,是一个新兴的文化休闲娱乐、公益合一的风景园区。位于开封新区和老城区之间,明代修筑的护城大堤以西,原有马家河北支、西干渠、七支排三条河道流经,是开封市的备用泄洪通道。2009年为改善新区整体生态环境,开封市确定建设开封西湖风景区工程,总面积5.6平方公里。

开封西湖建成后,将替代原来的水系功能,一是作为开封市的泄洪通道,防洪排涝,二是向干旱农区输送农业用水,三是向新、老城区生态水系补给生态用水,四是向市民提供生活用水。开封西湖像杭州西湖一样是全开放性景区,水域面积达6000亩,相当于杭州西湖的三分之二。从北向南分为6大功能区,依次为生态湿地体验区(生态湿地)、滨水休闲商业区(乐水)、文化艺术展示区(赏水)、历史文化演绎区(戏水)、人文主题体验区(恋水)、生态郊野体验区(憩水)。

开封西湖一期工程于2011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40亿元,只有防洪、除苈、灌溉、城市生态用水、生态景规及城市生活用水备用水源地等综合功能。二期工程占则为湿地、滞洪区和绿化景观,今年内启动建设。按照开封市要把西湖建设成绿色之轴、生态之轴、文化之轴、景观之轴、休闲之轴的总体要求,建成后好地体现出“皇家气象、城市命脉、宋词风韵、休闲去处”的风格。

开封西湖景观以“彰显西湖之美,弘扬开封之魂”为设计愿景,充分诠释“城市风景客厅--人与水的互动舞台,文史阳光书吧--历史与文化的互动”的项目功能和文化定位。景区的园林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景观建设逐渐完善,数百种植物布满东西两岸,形成四季别具特色的唯美景观。春有隋提烟柳、花海融春,夏有金池夜雨、楼台明月、瞻影行云,秋有翠幕涵秋、汴水秋声,冬有汀洲冬雪。6000亩的水面辽阔,既有烟波缥缈的浩荡,又有端庄淑静的婉约。郑开大桥和东京大桥如长虹卧波,连东贯西,横跨在湖面上,蔚为壮观。


文章关键词:壮美黄河行 开封 西湖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