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美黄河行】封丘李庄镇:搬出黄河滩,多举措扶持群众脱贫致富

2018年09月07日10:5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记者 王韶卿)黄河流经封丘56公里,在黄河左岸、黄河大堤以南、贯孟堤以北形成了241平方公里的黄河滩区带。封丘县李庄镇就是个滩区镇,多年以来,黄河滞洪、沉沙的特点,严重威胁着滩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滩区内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公共配套服务落后、产业结构原始单一、制约着滩区经济社会发展。2014年,河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三山一滩”扶贫开发重大决策,封丘县委、县政府决定以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为契机,拉开黄河滩区脱贫攻坚序幕。

深入群众,一切以迁建群众为中心

“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全县所有迁建干部深入搬迁区域进行调查摸底,认真填写户

情卡、做好民情日记,如实记录自己的工作情况,反映群众的思想动态转变,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制定科学、合理的迁建方案。通过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入户调查结果做到了详实、准确,为各项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封丘始终把宣传发动群众贯穿于整个迁建工作,在迁建村沿线街道、交通要道等醒目处书写并悬挂标语,营造浓厚的氛围,让群众思搬迁、议搬迁;在试点村、迁建安置区、镇区等显要位置设立电子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迁建政策、领导讲话和廉政承诺;包户干部和群众“一对一、面对面”等宣传方式,使每个都人支持迁建工作。并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和谐迁建工作推进机制“联户代表制度”,在李庄社区一期工程两年多的迁建过程中,这一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群众没有发生一起迁建纠纷。

2017年8月,国家发改委批复《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一场涉及百万人的世纪大迁建开始全面实施。到2019年底,河南沿黄河滩区17县(区)将有30万人迁出滩区,圆新房梦。李庄新区是首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如今已有100多栋楼房拔地而起。2019年底迁建完成人口将超过4万人,成为仅次于县城的副中心城镇。

落实振兴乡村经济的各项措施,打造宜居小镇

封丘树立“以产业为抓手、以就业为主渠道、以社会救助和保障为补充”的滩区扶贫理念,加强产业发展、就业扶持,实现搬迁群众脱贫致富。同时坚持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规

划方针,坚持产业为本、绿色和谐的发展理念,坚持多方联动合力攻坚的战略部署,努力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打造成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以迁建推进城镇化进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滩区群众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的宏伟目标。

为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帮助困难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李庄镇农特色经济园区项目争取到了国家2016年第一批专项建设基金的扶持资金1亿元,在商业区先期启动建设了2栋8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引进了服装加工、汽车后市场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可安排近千名群众就近就业,目前新星制衣服装加工企业已经入驻。

根据群众意愿进行种植和养殖等产业扶持,并建设农村经济特色园区,为滩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提高搬迁户特别是贫困家庭收入。另外李庄镇还在新区设立了保洁、物业、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重点解决50、60特困就业人群的就业问题,也为群众搬迁后管理转型做好准备。

封丘滩区搬迁完成后,可节约土地8400多亩,按照亩均粮食1000公斤测算,粮食每年可增产840万公斤,可增收1680万元。过去农业基础设施项目是不允许进滩的,滩区群众种地靠天吃饭,守着黄河浇不上黄河水,每亩粮食不足750公斤。滩区搬迁后,千亿斤、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开始入滩,农业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彻底解决了群众浇地难问题,亩均增收250公斤,每亩增收500元。

为让群众生活更舒适、更绿色、更幸福,李庄镇成立物业管理中心,负责新区物业管理,对建成区居民区和广场道路公园等公共区域内的保洁、保安、城管、水电维修人员全部定岗定责,提升安置区的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了新居群众,实现了新区的日新常新,生态宜居,群众满意。同时,将投资400余万元,购置大型道路洗扫车、抑尘车、市政管道综合维护等车辆,投资200余万元的消防系统设施已经安装到位,努力将李庄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生态小镇。

封丘县滩区迁建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稳步推进,迁建工作的开展,不仅让滩区居民彻底摆脱了水患威胁,加快了滩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拉动了粮食增产,构筑了生态屏障,更实现了滩区长治久安,推进了封丘城镇化进程。滩区居民迁建兴起的新城已成为了封丘经济社会提质发展的新引擎。

文章关键词:壮美黄河行 封丘李庄镇 黄河滩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