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美黄河行】又一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为雄安送去中原水

2018年09月08日10:1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处于雄安新区腹地的白洋淀,素有“华北之肾”的美誉,如今却面临缺水困境,保护和修复白洋淀生态功能,是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前提。河北省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307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远低于国际公认的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改善河北省中东部农业和生态用水状况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雄安新区生态水源保障项目。工程的主要任务是为沿线部分地区农业供水和向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缓解沿线农业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采状况,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并可作为沿线地区抗旱应急备用水源。

据了解,该工程由国家和河北省政府共同兴建,总投资42.41亿元,输水线路全长482公里。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自河南濮阳黄河渠村闸引水,利用濮清南干渠输水,穿卫河进入河北省,终点到达位于雄安新区腹地的白洋淀。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成后,每年濮阳引水1.2亿立方米,河北引水6.2亿立方米,白洋淀生态补水2.55亿立方米,可缓解黑龙港地区农业灌溉和生态环境用水严重短缺问题,维持白洋淀生态环境和淀区人民群众基本生存条件,保持白洋淀湿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这是继实施南水北调重大工程后,国家实施的又一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成后,河北省受益区控制灌溉面积达到272万亩,每年可增产小麦16.3万t、玉米16.3万t、棉花2.2万t,改善目前白洋淀水生态恶化的局面,缓解沿线地表水紧缺矛盾,沿程可稀释污水,增加渠道水面面积,渠道水面的影响可使周围陆地性气候得以改善。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使河北省东南部大范围内排水河渠常年和季节性输水,可减少灌溉成本、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在引黄入冀补淀受水区26个县(市、区)中有21个担负着粮食增产任务,其中纳入国家“1000亿斤粮食规划”的有8个县(市、区),纳入省级粮食增产核心区的有13个县(市、区)。该地区目前亩产较低,建设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对保障粮食安全有重大意义。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维持白洋淀生态环境和淀区人民群众基本生存条件的民生工程,是缓解黑龙港地区农业灌溉和生态环境用水严重短缺的基础性工程,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协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缓解水资源短缺矛盾的战略性工程,综合效益显著。

 


文章关键词:壮美黄河行 调水工程 雄安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