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2018)》出版 将五个方面推进乡村振兴

2018年09月10日19:5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2017年,河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改革全面深化,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基层基础更加稳固……”9月10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组织召开《河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2018)》暨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以“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深入系统地分析了2017年河南农业农村发展的形势、特点,对2018年河南农业农村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与展望,实证测度了河南各省辖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基础,全方位、多角度地研究和探讨了河南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思路和对策。

农产品稳定增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提高

2017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194.64亿斤,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9.67%,比上年增产5.32亿斤,增长0.5%,为历史第二高产年份,连续7年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截至2017年11月底,全省新建高标准粮田510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粮田5867万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新增150亿斤,达到1250亿斤。

主要畜产品产量整体稳定增长,但增速同比略有下降。2017年,全省猪牛羊禽肉总产量655.90万吨,同比增长3.4%。

农业结构优化升级,农业发展步入新阶段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四优四化”建设成效初显,供给质量显著提升。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林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840万亩、1909万亩、1259万亩,优质草畜新增肉牛26.9万头、奶牛5.4万头。培育农业产业化集群542个,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7900多家,实现营业收入2.45万亿元,占全国的11.6%,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税金总额均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3,“三品一标”产品达到3597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全省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6181个,实现营业收入153.98亿元,从业人数34.32万人。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量超过24.2万个,其中农民合作社达到15.7万家、家庭农场3.7万家、专业大户4.3万家。全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3853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38.5%;托管土地面积2007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20.1%。

2017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4339.49亿元,增长4.3%,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首次降至10%以下,达到9.6%,比上年下降1.0个百分点,进入10%拐点以下的时代。

五个方面推进乡村振兴

报告认为,2018年,尽管各种传统和非传统挑战叠加凸显,但有利条件也在逐步累积,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强规划引领,突出提质导向,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起点、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强省建设。

报告根据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构建了河南区域乡村振兴基础评价指标体系,并对全省18个省辖市乡村振兴的现实基础进行了综合测度、评价和分析,指出要有针对性地重点施策,增强政策设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突出重点领域、聚焦薄弱环节,坚定不移推进实施。

报告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分别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五个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力求全面反映河南农业农村发展在这五个方面的现实基础、面临问题、发展优势和战略机遇等,并对2018年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展望,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思路和对策建议。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畅所欲言,从多领域、多角度探讨了新形势下河南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形势、路径与举措等,并结合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对新时代如何着力做好“三农”工作、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文章关键词:农村发展报告 河南 乡村振兴 全面深化改革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明确了!能守住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认为,今年粮食生产形势总体不错,夏粮、早稻已丰收到手。唐珂表示,从当前我国小麦市场供需总体形势看,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小麦供给问题,小麦价格也不会持续上涨。

  • 河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发布!2019年河南精准脱贫攻坚将取得决定性进展

    6月13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组织召开《河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2019)》出版暨乡村产业振兴研讨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立研究员出席并主持研讨会,来自省委政研室、省农业农村厅、省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省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主要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