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明确了!能守住

2020年08月27日12:29  来源:燕赵都市报

5034

  最近,粮食成了热门话题,主要因为这么几个事:

  前一段时间,有地方出现部分消费者和贸易商囤粮的情况,甚至出现抢购现象;截至8月10日,主产区累计收购小麦881亿斤,比去年同期减少212亿斤;有报告称,到“十四五”期末,我国大概会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

  几个信息关联起来,让人觉得中国的粮食似乎“不安全”了。

  这种担心有没有道理?我国粮食安全还有保障吗?8月26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就社会关心的粮食问题进行了权威回应,一起来看——

  现在有必要囤粮吗?

  完全没必要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有一些消费者出于防范风险的心理,抢购粮油;也一些贸易商和农户出于看好后市的预期,有不少囤粮的举措。

  那么,真有必要囤粮吗?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认为,这些行为是可以理解的,但一定要避免跟风,防止保管不善造成浪费,也防止后期价格波动下跌带来损失。

  这样说是有充足理由的。

  唐珂介绍,从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我国粮食市场运行情况看,由于粮食储备充足,粮油加工转化产能水平高,粮食市场调控和应急保障能力强,再加上发达的物流配送体系,国内终端粮油产品的市场供给是持续充裕的,价格也是基本平稳的。

  所以,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过分焦虑甚至恐慌抢购。

  粮食丰收有把握吗?

  是有一定基础的

  现在粮食够吃,那全年粮食生产咋样呢?

  毕竟今年又是疫情,又是洪涝,还有经济下行压力,连农业农村部也坦承:今年农业气象年景总体偏差。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认为,今年粮食生产形势总体不错,夏粮、早稻已丰收到手。秋粮占全年粮食的比重是四分之三,能不能实现全年的粮食丰收,关键还要看秋粮。

  秋粮怎么样呢?潘文博表示,今年秋粮丰收还是有一定基础的!

  原因有两个:

  1、今年秋粮面积12.84亿亩,增加了500多万亩,面积增加是丰收的基础。2、全国粮食大头在秋粮,秋粮大头在东北。今年东北粮食长势总体正常。

  不过,潘文博也提醒,目前距秋粮丰收还有40天左右,这段时间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灾害多发易发期。最担心的就是8月底、9月上旬的台风,这时候作物头重脚轻,容易造成倒伏。下一步要落地落实后期田管措施,全力以赴地夺取秋粮好收成。

  小麦供应紧张了吗?

  没必要担心小麦供给

  之前,主产区小麦收购量减少以及价格上涨引发质疑:丰收了,还涨价了,是小麦供应紧张吗?是种植户囤粮惜售吗?后期价格还会大幅上涨吗?

  唐珂表示,从当前我国小麦市场供需总体形势看,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小麦供给问题,小麦价格也不会持续上涨。

  原因很简单:

  一是我国小麦连续多年丰产;二是小麦库存充足;三是小麦价格变化具有阶段性特征,具体说就是玉米价格涨,小麦价格也涨,玉米价格稳,小麦价格继续上涨可能性不大。

  至于收购量减少,唐珂介绍,今年主要是政策性收购减少,市场化收购进度还是基本正常的,这表明,目前市场上的粮源是较为充裕的,市场机制的作用也得到了更好地发挥。

  唐珂提醒,农民朋友特别是种粮大户要密切关注市场行情,警惕一些炒作“粮荒”的舆论,不要盲目跟风囤粮,把握好售粮的时机,实现丰产又丰收。

  未来粮食安全会恶化吗?

  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前不久发布的《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提到,到“十四五”期末,我国大概会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

  这一说法引发广泛关注,有人担心这会不会意味着未来国家粮食安全会出现恶化。

  唐珂回应称,报告提到的粮食缺口,应该指的是包括大豆在内的粮食产需缺口,而不是实际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缺口。产需和供求是两个概念。

  唐珂说,我国产需缺口大,需要大量进口的主要是大豆,2017年进口量曾达到9553万吨的历史峰值。未来我国大豆进口仍将保持高位。

  同时,唐珂表示,粮食总量平衡下,结构性的矛盾将长期存在。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是能守住的。我国的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将继续立足国内,以我为主保障供给。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河北日报微信)

文章关键词:秋粮 十四五 小麦价格 农业农村 粮荒 产需 主产区 看好后市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 我国粮食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三季度中经农业经济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农业经济持续向好 农民收入增长稳定

    2020年三季度,在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积极作用下,我国农业经济持续向好,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种植结构持续优化,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农业投资快速增长,农产品贸易持续改善,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 10月份农业农村经济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指出,全国秋收基本结束,秋粮增产已成定局。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表示,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 秋粮收购全面展开价格趋于稳定

    记者刘慧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今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秋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粮食收购价格趋于稳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今年秋粮收购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全国大范围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不大。

  • 我国秋粮收购将全面启动 产量价格预计双增长

    “随着新粮陆续上市,市场粮源逐步增加,秋粮收购工作将全面展开。秦玉云介绍,各地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在秋粮收购仓容、资金、运力、人员、仪器设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 2020年秋粮收购顺利开局

    随着南方中晚籼稻、华北玉米陆续上市,2020年秋粮收购由南向北顺利开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27日在此间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说,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四分之三,是粮食收购重中之重。

  • 秋收接近尾声 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金秋十月,丰收时节,各粮食主产区全力推进秋收工作进度,确保颗粒归仓。在安徽阜阳种粮大户李长安的地里,收割机和播种机同时上阵,1100多亩水稻8天就能收割完成并种上小麦。

  • 全国各粮食主产区秋收接近尾声 丰收已成定局

    金秋十月,丰收时节,各粮食主产区全力推进秋收工作进度,确保颗粒归仓。在安徽阜阳种粮大户李长安的地里,收割机和播种机同时上阵,1100多亩水稻8天就能收割完成并种上小麦。目前全国秋粮收获接近尾声,丰收已成定局。

  • 三大主粮价格波动仍在合理区间

    当前,秋粮收获正从南到北陆续展开,粮食价格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唐珂介绍,7月中旬以来,国家加大最低收购价小麦投放量,市场粮源供应充足,部分贸易商惜售心态松动,小麦价格已逐步趋稳。

  • 粮食产量有望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消息,继今年夏粮、早稻丰收之后,秋粮丰收也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高位增加,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韩长赋指出,近年来我国粮食常年进口大致1亿吨,其中谷物不到两成,仅占国内产量的2%左右,主要是调剂品种余缺。

  • 特殊之年,夏粮十七连丰、秋粮丰收在望……背后什么在起作用?

    从地区来看,2019年,黑龙江、河南、山东三省粮食产量最高,“全国粮食的大头在秋粮,秋粮的大头在东北”,“国人每9碗米饭,就有一碗来自黑龙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