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检察院将采取10项措施,助力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年09月14日18:2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裁判的价值在于执行。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支持和监督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上责无旁贷。9月14日,记者从河南省检察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日前,河南省检察院专门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支持和监督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采取十项措施,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支持和监督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批准逮捕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及妨害执行犯罪1084件1104人

    “解决‘执行难’问题,是一项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单靠人民法院一家是不够的,还要依靠社会各界的大力配合支持,依靠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检察机关在支持和监督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上责无旁贷,应积极作为。”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自民介绍说。

   据了解,2016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及妨害执行犯罪1084件1104人,提起公诉2142件2265人,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1人。全省检察机关关注重加强侦监、公诉、民行、执检、控申等业务部门协作配合,合力协助支持人民法院强化执行工作。

    “河南省检察院联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执行案款集中清理活动,监督纠正了一批因违法执行、怠于执行导致的‘执行难’案件。”李自民说“2016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7052件,被采纳6590件,采纳率为93%。”

十项措施,进一步做好支持、监督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

    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到了攻坚的关键阶段,前天,河南省检察院出台《意见》,将采取十项措施,进一步认真做好支持、监督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各项工作。

   《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对有关行政执法部门不依法履行协助执行义务的,依法加强监督,协同人民法院加强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现象的治理;充分发挥侦查监督职能,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以及其他妨害执行犯罪的打击力度,监督纠正公安机关有案不立、立而不侦、侦而不结和不当撤案等违法行为,维护司法公信和司法权威。

    据了解,河南检察机关还将充分发挥审查起诉职能,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拒执案件依法从快、从严打击,起到公诉一批、警是一片、教育社会面的良好效果;充分发挥控申检察职能,积极做好执行领域的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对无法执行又确实困难的当事人,多元化解矛盾,促进案结事了;加大对罪犯履行涉财产判决能力的核查力度,督促被执行罪犯及时履行义务,助力解决涉财判决执行难问题。

   《意见》强调,在办理和监督拒执案件过程中,要强化线索移交,注重发现司法、行政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贪污受贿等情况,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依纪依法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追究纪律和法律责任,对有重大影响的执行案件,在党委领导下,汇聚各方力量,依法妥善处理。

    “让判决不再是白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执行案件中都能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法检两家共同的目标和责任。”李自民说,“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办案质量,增强监督效果,与各级法院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破解执行难,维护司法权威。”

文章关键词:执行难 河南省检察院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硬核!这7个河南元素被载入最高法院工作报告

    河南元素二:依法严惩侵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犯罪,对性侵儿童的赵志勇、何龙等罪行极其严重的一批犯罪分子,坚决依法判处死刑。河南元素三:山东临沂、河南信阳等法院发扬革命老区好传统好经验,用心用情用法做好涉军维权工作,促进军政军民团结。

  • 最高法工作报告中,有七处和河南有关

      河南元素二:依法严惩侵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犯罪,对性侵儿童的赵志勇、何龙等罪行极其严重的一批犯罪分子,坚决依法判处死刑。   河南元素三:山东临沂、河南信阳等法院发扬革命老区好传统好经验,用心用情用法做好涉军维权工作,促进军政军民团结。

  • 在新时代国家治理中砥砺新作为——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看过去一年人大工作新亮点

    题:在新时代国家治理中砥砺新作为——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看过去一年人大工作新亮点 报告显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中小企业促进法、水污染防治法、高等教育法、就业促进法等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结合审议中小企业促进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开展2次专题询问。

  • 焦作:开展集中执行 让“老赖”无处可逃

    为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提升执行质效,切实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11月13日晚上7:30分,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开展集中执行活动。每到一处执行现场,执行干警都通过耐心释法,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对经说服教育仍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的被执行人,依法予以司法拘留。

  • 70年中国人如何追寻公平正义?这些“第一次”记录法治发展【70年政法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为新时代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