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凡抄袭者皆黜落”是对知识的敬畏

2018年09月17日08:50  来源:映象网

5034

  “凡今抄袭者,一经查实,不问考勤,皆黜落,以儆效尤。”近日,选修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的学生,都收到了一封由授课老师苏湛发来的邮件。邮件由文言文写就,言辞犀利。苏湛给了22名学生零分,因为他们的期末文章被判定为抄袭。发邮件,就是要强调,“此分不可改”。(9月14日《科技日报》)

  一门课158人选修,确认抄袭的有22人,可以说,苏老师的遭遇,绝非是个例。岂不见,无论期末考试还是毕业论文,抄袭已经是司空见惯。尤其是随着信息网络时代的到来,很多大学生越来越依赖于计算机的功能,对写作不屑一顾,或整篇大段抄,或复制粘贴,一篇文章下来,没几句是自己所思所想。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情况发生呢?窃以为,眼下之所以出现抄袭成风的现象,除了学生自身学习不刻苦、不努力、学风不正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校对抄袭现象不管不问,视若无睹,教师对学生抄袭也往往睁一眼闭一眼。在这样的环境下,抄袭现象屡屡发生也就不足为奇了。到头来,你抄我抄大家抄,抄袭之风盛行,谁还会去费心劳神、苦思冥想作文章呢。

  《礼记》有言:“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显而易见,无论是“传道授业”还是“教事喻德”,都是为人师者最基本的职责。正因为如此,用“凡抄袭者皆黜落”立威,不仅是正学风、树正气之举,更彰显了大学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比如说到苏老师,明知给予抄袭者一律零分会引起学生不满,甚至于还会影响到对自己的风评,即便如此也在所不惜。这也充分说明,敢于让“抄袭者皆黜落”,不仅彰显了大学教师的责任与担当,而且体现了教师的师德和师风。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育人是严与爱的融合。一方面,让“抄袭者皆黜落”,体现了对知识起码的敬畏和尊重。另一方面,只有刚柔并济,才能让学生学有所成。这既是为师者的责任,是教书育人之根本,更是促进我们的教育事业获得长足进步的重要举措。尤其是对那些只要进了大学校门,一切似乎都万事大吉,对待学问得过且过,甚至于拿抄袭当家常便饭的大学生来说,唯有使“抄袭者皆黜落,以儆效尤”,才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成效。(王传合)


文章关键词:抄袭 知识 敬畏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演员郑恺被指旗下火锅店涉嫌抄袭:年入7600万 实控24家公司

    近日,四川成都吼堂老火锅店发文称,知名男演员郑恺新开火凤祥鲜货火锅内部装修风格疑似抄袭其火锅店,招商宣传册直接使用成都吼堂老火锅实景图。根据火凤祥鲜货火锅官方微博,火凤祥鲜货火锅的运营方为火凤祥(宁波)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该店“掌柜”为郑恺,先后有多位演员、明星等拍摄视频宣传。

  • 郑恺回应火锅店装修风格抄袭:如有侵权立即整改

    7月19日,四川一火锅店发文称郑恺新开的火锅店内装修风格疑似抄袭,引发热议。郑恺也转发表示“如有侵权,立即整改,绝不姑息”。

  • 李子柒被“抄袭”,其实是好事

    网友要保护李子柒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人们也大可放心,这位越南妹子只能模仿一些表面的东西,却不能真正取代李子柒。更重要的是,李子柒展现的是一种中国农村的新局面、新状态,这一点是越南妹子无法“再现”的。

  • 疑被越南博主抄袭 李子柒方回应

    南方都市报消息,昨天(7月1日),“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截至昨晚21时30分左右,该话题已有9亿阅读量,7.3万讨论量。7月1日,“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指出,在 YouTube上有一名越南博主发布的视频内容与李子柒的内容、风格极其类似。

  • 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 网友:简直就是复制粘贴

    7月1日,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视频登上热搜,不仅仅是拍摄手法,场景镜头语言,就连发型衣服都和李子柒拍摄的视频如出一辙,还有山寨奶奶,背景音乐简直是复制黏贴引来网友热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