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门卫自学“蛋雕”绝活 逆袭成大学生社团指导老师

2018年09月19日09:19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衢州学院的行政楼门卫潘夏皓自学蛋雕技艺,正式被聘为学校创业学院校外创新创业导师,聘期3年。  钱江晚报 图

  原标题:自学“蛋雕”绝活,浙江一高校门卫逆袭成大学生社团指导老师

  澎湃新闻记者 张刘涛 实习生 许向阳

  浙江一高校的门卫,凭借自学蛋雕技艺,不仅获得当地民间艺术大师称号,还逆袭成为所在大学的社团工作室指导老师。

  9月1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衢州学院获悉,近日,该院62岁的行政楼门卫“老潘”正式被聘为学校创业学院校外创新创业导师,聘期3年。

  衢州学院由衢州市人民政府举办,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科、师范、经管等多科协调发展的全日制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其前身是创办于1985年的浙江工学院浙西分校,201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更名为衢州学院。

  衢州学院宣传部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老潘全名潘夏皓,62岁,衢州人。他是“非典型门卫”,不仅自学蛋雕技艺,还由此获得衢州市民间艺术大师称号。

  据介绍,潘夏皓曾在一家工厂担任过行政宣传人员,虽非美术科班出身,但字写得漂亮,美术也是厂里头一号。厂里的黑板报、简报都由他一个人张罗十多年。2008年,他所在的工厂倒闭后,应聘到衢州学院担任行政楼门卫。


  潘夏皓告诉澎湃新闻,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电视上看到有关蛋雕艺术的纪录片,就决定自学。从此,一把刻刀一箩筐鸡蛋壳成了他上班的标配。每天送完报纸,他开始一刀一刀地在鸡蛋上雕花雕草雕美女。那时损毁的蛋壳很多,经常要去买鸡蛋,“天天都吃鸡蛋做的菜,现在对吃鸡蛋都有点怕了”。

  一年后,各种栩栩如生的蛋雕作品在潘夏皓的刻刀下呈现。靠这手绝活,他获得了衢州市民间艺术大师称号。2015年,他被当地一所小学聘请为蛋雕社团指导老师;2016年被聘为衢州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蛋雕工坊指导老师。

  潘夏皓的成就很快引起了衢州学院领导的重视,经讨论,今年6月份,他正式被聘用为学校创业学院校外创新创业导师,专门给大学生开设蛋雕培训课,并担任学校蛋雕兴趣社团“捣蛋部队”工作室指导老师。

  衢州学院学院宣传部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受聘大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后,潘夏皓并未放弃自己的本职工作——门卫。

文章关键词:门卫 自学 蛋雕 绝活 大学生 社团 指导老师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