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后悔药来了!河南启动“黑名单”企业信用修复机制

2018年09月20日07:5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因为经营地址变更或者未及时进行年报,不少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这样的企业主无法坐高铁、飞机,参与政府招投标,甚至银行贷款也不行。

  企业进入“经营异常名录”后,若3年内没有申请移除,就会被列入“黑名单”。被拉黑的企业负责人,3年内不能担任其他企业负责人。

  因疏忽大意而无法坐高铁、贷款亏不亏?有没有“后悔药”给这些被拉黑企业吃?

  遭遇

  3年未年报和地址失联,企业进入黑名单

  在郑州经营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吴先生,最近遇到了麻烦事。今年7月27日这一天,他的公司被工商局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又称“黑名单”。工商部门给的理由是“经营地址异常及未网上申报公司年报超过3年。”

  “听说企业负责人坐高铁将受到限制,这可咋办啊,有没有办法从‘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中移出来啊。”吴先生后悔不已。

  令人惊讶的是,因为疏忽、粗心大意或者不知情,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甚至“黑名单”的市场主体不在少数。

  河南省工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河南省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信息达到535324条,市场主体达到253701户;被列入“黑名单”的信息达到了65478条,涉及的市场主体为35984户。

  新政

  全国首个,河南启动“黑名单”企业信用修复机制

  企业怎样从“经营异常名录”或“黑名单”中移除呢?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自列入之日起3年内,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补报了未报年份的年度报告并公示,更正了公示信息,依法办理住所或经营场所变更登记,或者通过登记住所重新取得联系,可申请移除。工商部门应当自查实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作出移除决定。

  进“黑名单”的企业,5年内不能申请移除。不过,这个政策在今年9月份有了松动。

  今年9月,河南省工商局印发《关于建立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机制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对具有未按照规定期限年报、公示企业信息,企业信息公示弄虚作假,登记地址“失联”等四种情形之一的失信企业给予“信用修复”的机会,企业按照要求主动纠正失信行为,可跳出“黑名单”正常运营。

  修复信誉要满足四种情形之一:一是企业因未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但是企业在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前补报了企业年报的;

  二是企业因未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十条规定的期限内公示有关企业信息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已在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前公示了相关企业信息的;

  三是企业因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已经更正了相关信息,同时企业已在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前公示了更正后相关企业信息的;

  四是企业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已经办理了变更登记住所重新取得了联系;在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期间内办理过相关变更业务或者通过现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重新取得了联系的。

  河南省工商局企业信用信息监管处副处长符钢解释,“河南是全国首个启动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机制的省份。这是针对工作量已经完成了80%(指补报年报、经营地址重新取得联系等),只是没有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3年内申请移除的企业。”(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兴佳)

文章关键词:黑名单 企业信用修复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纳税信用管理新规执行即将满月 更多企业尝到纳税信用“甜头”

    诚信抵万金,“真金白银”积累的纳税信用更显珍贵。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表示,增加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自愿参与纳税信用评价,进一步拓展了我国纳税信用评价管理覆盖范围。

  • 诚信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就是要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形成“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制度制约。信用动态、联合奖惩、专项治理、诚信文化、行业信用、信用研究……打开“信用中国”网站,浓厚的诚信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 国务院明确农民工欠薪案件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目标,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 高校食堂又曝用脚洗菜,别让后厨成“隐秘的角落”

    食堂后厨的失守,有从业人员的道德失守、有管理上的技术失守,还有监管层面的失位。近日,一则“武汉东湖学院食堂员工用脚洗菜”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说到底,食堂后厨的失守,有从业人员的道德失守、有管理上的技术失守,还有监管层面的失位。

  • 两游客攀爬北海公园古建房顶被罚款并列入“黑名单”

    近日,两名游客爬到北海公园房顶上拍照的微博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记者今天上午获悉,公安部门已对两名游客进行批评教育,城管执法人员对其进行现场处罚,公园将上报市文旅局将两人列入“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