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中纪委通报典型案例是生动的节前警示教育课

2018年09月21日09:02  来源:映象网

5034

  日前,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中秋、国庆假期将至,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大办婚丧喜庆等“四风”问题易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采取有力措施,盯住在培训中心和食堂等内部场所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公款支出费用报销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严查快处,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2018年9月20日 《光明日报》)

  马上又到一年一度的国庆节和中秋节了,“双节”期间也是党员干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在“双节”来临之际,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既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的政治信号,也给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敲响了廉洁过节警钟。细细梳理被通报的典型案例,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所占比例最高。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以被通报的典型案例为鉴,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常怀警惕之心,铭记贪欲之险,绷紧纪律之弦,切实做到清廉过节不“失节”。

  廉洁过“双节”,要常怀警惕之心。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过节已经成为考验党员干部是否廉洁的试金石。“双节”来临,对党员干部来讲也是一道“关口”,个别人员借过节之机接近拉拢党员干部,千方百计投其所好,很多人在盛情难却之下掉进了陷阱里,走上了违法违纪的不归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觉性,在处理人情往来、上下级关系方面,保持清醒、把握尺度,自觉抵制送礼收礼等不正之风。

  廉洁过“双节”,要铭记贪欲之险。古语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面临的诱惑很多,地位、金钱、美色等等,如果控制不住自己内心的贪念,就难免会失足落马。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清清爽爽、义无反顾地去当官。不要把当官作为一个满足无穷贪欲、获得无限私利的捷径,那样迟早要完蛋。”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叮嘱,保持一颗平常之心,时常给自己打预防针,戒贪欲、远诱惑、守节度,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廉洁过“双节”,要绷紧纪律之弦。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正风肃纪抓的越来越严、越来越实,特别是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几乎每个月都会对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并且每逢节假日期间,纪检监察部门都会派出督查组、暗访组联合新闻媒体抓典型、纠风纪。规矩立下了,就要必须遵守,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意识到严是爱、宽是害,严管就是厚爱,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弘扬清风正气、清廉文明过节。(伟涛)


文章关键词:中纪委 典型案例 警示教育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曲婉婷为贪污3.5亿的妈妈“喊冤”上热搜!中纪委发文点评

    张明杰通过暗箱操作,把账面价值超过23亿的原种繁殖场评估成了负资产,然后以6160万的价格把资产打包卖给了注册资本只有50万的私企“东江科技”。有人从曲婉婷的社交账号上看出,母亲前脚刚被抓,曲婉婷后脚就和温哥华市长谈起了恋爱,游山玩水,吃香喝辣,秀恩爱到飞起。

  • 山西襄汾饭店坍塌事故致29死 中纪委网站发声

    8月29日9时许,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坍塌事故。“临汾饭店坍塌事故表明,在基层,尤其在一些农村地区,安全监管的神经末梢存在不少隐患,威胁着公众安全。

  • 中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文评“平安经”:如此平安太荒谬

    7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发布《评论 | 如此平安太荒谬》一文。7月29日,吉林省委决定,成立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贺电所作《平安经》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 接受警示教育3天后,曾自称“买不起商品房”的他成了“深夜虎”

    巧合的是,刘国强也是十九大后辽宁的“第二虎”——此前,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被查。24岁时,刘国强进入大连铁道学院(现大连交通大学)学习,毕业后进入本溪钢铁公司热轧厂、冷轧厂,先后担任技术员、车间副主任、厂长助理、副厂长,冷轧厂厂长兼党委书记。

  • 中纪委深夜打虎!南北两名副部落马

    7月13日22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王勇、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国强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