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最低温15℃以下!今年秋分中秋紧相连,这个假期有点冷!

2018年09月21日10:25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秋分前脚到,中秋后脚来,秋分和中秋紧紧挨着,是今年国庆黄金周前的一个小奇观。本周日,我们将迎来第十六个节气——秋分,下周一,我们将迎来传统佳节——中秋。中秋假期期间,我省将结束阴雨连绵的天气,天空开始放晴,但气温却在低温徘徊。中秋当晚,我省很可能出现“纤云弄巧,飞星传恨”的晴朗天气。

中秋,更多是节日意义上的,但其来源,仍与农业生产有关。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者,庄稼成熟曰秋。农作物和各种果品陆续成熟,农民为了庆贺丰收,表达喜悦,便以“中秋”作为节日。中秋者,秋天中间的意思。农历八月是秋季中间的一个月,十五日又是这个月中间的一天,所以名曰“中秋”。

秋分,更多是节气意义上的。秋分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秋分过后,北半球白昼越来越短,黑夜越来越长。按照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正好居于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那么,为何说秋分时节,天气只会变凉,而不会回暖呢?因为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频频相遇,产生一次次的降雨,气温也一步步地下跌。

雨过天晴,大风接踵而至。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测,从20日至22日,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国自西向东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华北大部、黄淮等地有4~6级偏北风;长江中下游以北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其中华北北部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

今天,是一个大好天。一则太阳终于又来了,二则大风吹来好空气,三则蓝天白云煞是好看。今天风大,但气温并不会被吹低,反而会逆势上扬,根据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里,东南部阴天到多云,信阳地区南部小雨逐渐停止。全省偏西风2到3级自西向东逐渐转西北风4级左右。

最高温度,西部山区、东南部23-25℃,其它地区27-29℃。最低温度西部、北部12-14℃,其它地区16-18℃。郑州市今天白天到夜里,晴天间多云,偏西风2到3级西北风4级左右。最高温度28-29℃,最低温度16-17℃。

22日,也就是假期第一天,全省晴天间多云,中西部部分地区有西北风4级左右。23日,全省多云间晴天。


文章关键词:最低温 15℃以下 今年 秋分中秋 假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大范围降雨+大风,局部暴雨!两股冷空气先后来袭

    今天夜里到19日,南部阴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最低温度:西部、北部8到10度;南部13到15度;其它地区11到13度。20日,全省多云转阴天,西部、西北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其它地区有小雨。

  • 河南本周降雨稀少 供暖前全省大部最高气温都在15℃以上

    今天  今天,南部多云转晴天,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全省偏北风转偏南风2到3级。最低温度:西部山区、北部、东部2到4度,南部7到9度,其它地区5到7度。1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 冷空气又来了,中西部阵风6-7级,周日降温3-5℃

    今夜到明天白天  今天夜里,三门峡、济源、焦作三地区和安阳、鹤壁、新乡、洛阳四地区西部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或小雨;其它地区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今天夜里全省偏南风转偏西风3级左右;明天白天全省西北风4级左右,中西部阵风6到7级。

  • 降温来了!明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下降4-6℃!

    明天,西部多云到阴天,其它地区晴天到多云。最低温度:西南部8到10度;西部山区、北部、东部2到4度;其它地区5到7度。4-5日  4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北中部偏南风4级左右,阵风6到7级;傍晚到夜里,西部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

  • 降温降雨继续!河南这些地方要下雪…

    今天白天,全省阴天,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有小雨,西部、西北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其它地区局部有阵雨。15日,全省阴天,沿黄及其以南有小雨,部分地区有中雨。提醒大家出门还是多穿点切莫贪凉小心感冒全没毛病长按二维码关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