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2018年09月24日14:2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韩洁、刘劼)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旨在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

  白皮书全文约3.6万字,除前言外,共包括六个部分,分别是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美国政府的贸易霸凌主义行为、美国政府不当做法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危害、中国的立场。

  白皮书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经贸关系既对两国意义重大,也对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白皮书指出,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制度不同,存在经贸摩擦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长期以来,两国政府本着平等、理性、相向而行的原则,先后建立了中美商贸联委会、战略经济对话、战略与经济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等沟通协调机制,双方为此付出了不懈努力,保障了中美经贸关系在近40年时间里克服各种障碍,不断向前发展,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白皮书说,2017年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以来,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抛弃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等国际交往基本准则,实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经济霸权主义,对许多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中国作出一系列不实指责,利用不断加征关税等手段进行经济恫吓,试图采取极限施压方法将自身利益诉求强加于中国。

  白皮书说,面对这种局面,中国从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世界贸易秩序大局出发,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基本原则,以最大的耐心和诚意回应美国关切,以求同存异的态度妥善处理分歧,克服各种困难,同美国开展多轮对话磋商,提出务实解决方案,为稳定双边经贸关系作出了艰苦努力。然而,美国出尔反尔、不断发难,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在短时间内持续升级,使两国政府和人民多年努力培养起来的中美经贸关系受到极大损害,也使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遭遇严重威胁。为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中国政府特发布此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中美经贸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和平、繁荣、稳定。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中国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坚定的。

文章关键词:白皮书 中美经贸摩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工业信息安全市场规模预计超122亿元

    4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主办的2020年中国工业信息安全大会在北京举行。经综合研判,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信息安全市场增长率将达23.13%,市场整体规模将增长至122.81亿元。

  • 今年5G通信产业规模预计达5036亿元

    (记者韩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近日发布《5G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工信部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底,我国5G基站总数将超过60万个,据此测算,2020年我国5G通信产业规模将达到5036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跨越式发展。

  • 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超1100个

    近日,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参观者拍摄一套演示模型。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成果展示厅内,一系列5G与工业互联网相融合的应用场景集中亮相,带给现场观众与众不同的视觉盛宴。

  • “中国网文热”在全球持续升温

    凭借独特的文化风貌和新颖的写作风格,搭乘互联网高效快捷的传播形式,“中国网文热”正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升温。有学者认为,当下,海内外产业各方开放协作,共同挖掘网络文学的内容能量,对优质IP进行全球赋能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 医疗展区火爆 进博会释放中国新机遇

    其中,既有高精尖的医疗器械,也有先进的医疗服务解决方案,既有家用医疗设备、常备慢性病药物,也有营养保健品,覆盖医疗健康的方方面面。根据头豹研究院统计,中国健康管理服务行业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1054.3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2481.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3.9%。

  • 2020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在北京发布

    由外交部政策规划司主编、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2020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27日在北京正式发布。世界知识出版社社长苏文在致辞中说,《中国外交》白皮书实用权威,时效性高,是外交外事工作案头必备的工具书,在政策宣示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 2020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在北京发布

    由外交部政策规划司主编、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2020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27日在北京正式发布。世界知识出版社社长苏文在致辞中说,《中国外交》白皮书实用权威,时效性高,是外交外事工作案头必备的工具书,在政策宣示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 【地评线】秦平:期待数字中国战略进一步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

    10月12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承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开幕。我们要积极顺应数字技术发展态势,加大新基建投资,提供便利政策扶持,让数字中国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数字技术”翅膀(秦平)

  • 央地政策频出 智能制造升级再添引擎

    10月13日出版的《经济参考报》将刊发记者罗逸姝、郭倩采写的文章《央地政策频出 智能制造升级再添引擎》。专家也指出,传统企业、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缓慢,产业生态体系尚不完善等依然是制约智能制造发展的瓶颈。

  • 央地政策频出 智能制造升级再添引擎

    在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下,头部企业正在竞相加码和升级智能制造布局。“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认识到,智能制造不仅能够大幅提高生产效率,而且保证了产品质量和稳定性,是增强竞争力的重要着力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